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居民加杠杆短期到极限 今年房贷将到4万亿

作者:未知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0日 【字体:

9月17日,深圳的张先生看房谈价后收到了售楼部一条短信,“首付300万,贷款800万,月供3.4万。”千千万万如张先生一样的房奴,正在从银行借出大把大把的钞票。

《华夏时报》记者统计,今年前8个月,全国银行输送给居民按揭买房的贷款高达3.63万亿上下,今年全年房贷冲击4万亿已毫无悬念。“楼市已经越来越向资本型发展,相当多的比例都是投资型,即使自住也带有投资性。”对于快速上涨的一二线城市房价,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在银行海量资金的推动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暴力式上涨,最近地王频现,一线城市楼面价已冲破10万/平米,房地产泡沫持续推升,而银行的高管们还在呐喊,房贷是最优质业务,下半年将继续这一趋势,这使得居民的杠杆率快速上升。国信证券研究员董德志、燕翔在最近报告中发出警告,中国居民部门加杠杆短期内已达极限,如果未来几个月维持这种贷款速度,2016年新增居民贷款÷可支配收入指标达到12.5%,将要超过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最高点。

杠杆上的泡沫

银行贷款大规模流入房贷市场,数据让人看得心惊肉跳,房贷已经跃升为银行贷款业务当中的重中之重,而反衬的是实体经济疲软无力。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9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2万亿元。这些中长期贷款当然基本都是个人按揭买房的贷款。

再来看接下来两个月,7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8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

今年前8个月,居民的中长期贷款总计接近3.63万亿,这基本上是居民按揭贷款买房。“从资产质量来看,房贷业务依然是银行最优质的资产,所以还是很愿意倾向这一业务。”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深圳分行人士说,房贷竞争激烈都在抢业务。上市银行中报发布会上,多家银行的高管都表达了下半年将在房贷上继续发力。那么,今年房贷业务赶超4万亿已毫无悬念,若保持8月份的数量和增速,全年超5万亿也轻而易举。

买房和炒房的盛宴,演变为疯狂给居民加杠杆,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负债率快速飙升,董德志、燕翔在上述研报称,截至7月底,今年我国新增居民贷款3.4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房贷)3.1万亿,如果后续5个月居民贷款维持这一投放速度,2016年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将达到44.7%,远超之前年份我国及其他国家单年加杠杆的速度。

虽然与发达的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居民杠杆率远远未达其水平,然而我国居民最近几年加杠杆的速度堪称全球之最,过去5年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年均增幅为2.4%,明显高于G20国家平均水平。2016年我国居民部门加杠杆的速度进一步提高,国信证券预计,按前几个月的速度,全年杠杆率将上升5.2%,远超其他国家单年加杠杆的速度,居民短期加杠杆已达极限。

对于全球宽松放水、经济疲软有一句狗血台词:药不能停!那么套用在我国银行贷款对房地产作用同样适用:药不能停!资金推动之下的房地产热潮,一旦银行的贷款掐紧,那么这场激情的房地盛宴将戛然而止。

上述深圳张先生说,如果买下这次看的三居室,他今后将近三十年都要背着沉重的房贷,每月夫妻4万左右的收入,却要还上3.4万的月供,“只能节衣缩食过日子吧。”

居民杠杆率的增速已行至危险顶点,另一项指标新增居民贷款÷可支配收入同样也已显示风险,按目前速度推算今年将达到12.5%,超过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最高点。但根本看不出银行房贷刹车的迹象,房地产泡沫还将继续。

地产火山口

银行拼命给居民贷款,居民拼命买房炒房,一轮房地产泡沫越堆越高。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在房贷推升下我国居民杠杆率快速攀升,从2008年9%攀升至2014年15%,今年上半年达到39.6%,一年半翻了一倍,“杠杆率高但稳定的话,金融风险并不大,怕的是杠杆率短期内快速攀升。”

在他看来,一些城市房价快速上升,已经脱离房价收入比这种评判逻辑了,只能以20%、30%高收入人群的房价收入比来看,“高房价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属性更强了。”

最近一两年,有的城市房价已翻番,有的涨幅30%-40%,有的还在补涨过程当中,最近几个月,北京、上海、广州离婚大潮又起,老百姓都在想方设法冲破限购政策,疯狂地冲向房地产市场,为抢购房子豁出去了。

同样疯狂的还有房地产商,各大城市新地王频现,为抢得一块土地不断加价竞购。最近,上海静安区一地王的楼面价已超10万/平米,深圳宝安区会展中心地块楼面价也超10万/平米,面粉的价格已经贵过面包。也正是这种预期之下,面包的价格又不断推升——新楼和二手楼高烧不退,还在涨价路上。

去年卖房炒股,很多股民也是豁出去了,那时银行、民间借贷都疯狂为老百姓提供资金,股市在高杠杆的推升下,上证指数炒上了5000多点。如今换了一种玩法,银行拼命借钱给老百姓炒房,在今年房地产按揭贷款超过3万亿资金推动下,房价节节攀升。

房贷的音乐不停,房价上涨的舞蹈照跳。然而,此消彼涨是市场不破的定律,房地产市场的疯狂,正在将经济拖向脱实向虚的境地,企业的窘境和低迷已经从银行贷款上表现出来。今年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5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66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2万亿元。由此可见,企业上半年投向生产的中长期贷款与居民的中长期贷款都是2.62万亿元,平分秋色。但是到了7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减少26亿元,这一个月新增信贷全是房贷。8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210亿元,但票据融资占了绝大部分,而这个月房贷又超过了企业贷款。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称,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银行信贷的增速依然超过去年同期,国企的债务率依然上升,居民购房加杠杆率,新增房贷规模超过去年一倍。“经济下行中金融的虚假繁荣,不仅无助于实体经济的止跌,而且又会带来更大的金融泡沫,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其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泰坤首座 3500 通达路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水岸西岭 7200 西岭镇
砚湖 10000 安仁镇
王山别墅 10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