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为什么二手房火 但房产中介却一直没有上市公司?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3日 【字体:

1998年房改政策颁布,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腾飞,房地产经纪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一部分房地产经纪公司迅速做大,并催生出链家地产、伟业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中国不动产、世联行等巨头。

大鳄的诞生

始于10月份的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楼市调控,从执行层面开始延伸到对房产经纪领域的严厉核查,涉及房源真实性、互联网金融产品等方面。

这对惯以被称为“看天吃饭”的房产经纪行业,不可谓不是一种打击。

从业务范畴上看,房地产经纪业务主要分为二手房买卖居间代理、二手房租赁居间代理和新房销售代理三种。不难看出,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市场发展密不可分。

1998年房改政策颁布,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腾飞,房地产经纪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一部分房地产经纪公司迅速做大,并催生出链家地产、伟业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中国不动产、世联行等巨头。

此后,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新建商品房销售额从1999年的不足2000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8.7万亿,增幅超过40倍。二手房交易量也快速增长。

借助这一“春风”,到2015年,房地产经纪企业促成的房地产交易额已超过5万亿元。

具体而言,新房代理业务更容易与房地产开发同步,起步较早。如专注该业务的世联行就于200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在该行业里,大公司的规模已丝毫不亚于房地产开发“巨头”。2015年,中原地产的成交金额达到9205亿人民币,链家地产则实现了7090亿房产交易额。以新房代理为主要业务的世联行,2015年的新房代理销售额达到4309亿元。

单从销售金额上看,这三家企业已“秒杀”所有房地产开发商——作为房地产业“老大”的万科,2015年销售额“仅为”2614亿元。伟业我爱我家最近三年的房屋销售总额达到5600亿元。

大鳄诞生的背后,是行业内部的兼并整合。仅2015年,链家地产就完成10宗并购。伟业我爱我家自2012年至今在9个城市完成了11次投资并购。

模式之变

随着市场发展,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业务类型也已发生变化,从最初的二手房买卖和租赁、新房销售代理,逐步延伸到经纪业务的上下游,甚至横向拓宽到商业、旅游、养老等地产领域。

其中,中原地产、链家、伟业我爱我家等公司除同时从事三大传统业务外,还以设置业务条线、成立子公司的形式,涉足金融或担保资金监管等业务。世联行也开辟了和新房销售相关的金融业务。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这种业务的多元化,是经纪公司克服房地产市场和经济周期波动、缓解业绩震荡的一种尝试。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相关的制度设计未能跟上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变化。“二手房交易容易产生金融服务、产权保险、交易资金监管等各项衍生服务。在美国,这些业务都由独立的专业公司来做。”

我国的现实情况是,专业公司未能进入这一领域。房地产经纪公司“兼营”这些业务,但会受到政策层面的诸多掣肘,如获取金融牌照等方面的门槛等。但专业化运作仍被认为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则深刻影响着传统房地产经纪业务的发展模式。

柴强表示,“互联网+经纪”催生出传统业务模式的三种变化。一是纯粹的信息平台公司发展壮大,如58同城的二手房交易板块;二是原来的信息平台公司,开始延伸至线下经纪业务;三是传统的经纪公司将渠道延伸至线上,如链家网。

“互联网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改变了获取信息的渠道,并进一步改变经纪公司的业务模式。”上述从业者表示,传统的信息渠道主要是报纸、小广告、电话营销、门店营销等,如今已全面向互联网转移。目前在许多经纪公司中,通过网络渠道获取的客源占比,已达到60%以上。

互联网思维的兴起,还在尝试改变市场格局。过去两年来,房多多、爱屋吉屋、吉屋网等带有浓厚互联网基因的经纪公司大量出现,业务量一度迅猛增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2期 -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恒宇时代天街 38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