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融资降温:地产开发贷负增长 理财输血房地产“通道难寻”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7日 【字体:

房地产融资降温:地产开发贷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最新数据和调研发现,银行表内开发贷增速继续下降,2016年地产开发贷规模甚至出现4.9%的负增长。表外理财资金输血房地产,则在实际中碰到了“通道难寻”和“非标额度紧张”的问题。

监管趋严下,房地产融资降温显成效。

“我们现在只做开发贷、经营性物业贷款,建筑商融资,其他的相关融资都不做了。”某股份行华中地区人士表示。

去年9月,21世纪经济报道专题报道分别从银行、海内外债券、信托、理财机构等方面挖掘房地产企业融资情况。公开数据和21世纪经济报道调研结果显示,就银行而言,截至去年6月末,表内房地产开发贷规模增长明显减缓,个别银行和区域出现负增长。理财投向房地产领域则在半年内新增了5500万元。“表内冷,表外热”,是为彼时趋势。

时隔近半年,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最新数据和调研发现,银行表内开发贷增速继续下降,2016年地产开发贷规模甚至出现4.9%的负增长。表内自营投资和表外委托贷款投房地产项目的要求趋严。表外理财资金输血房地产,则在实际中碰到了“通道难寻”和“非标额度紧张”的问题。

地产开发贷负增长

“我们现在只做开发贷、经营性物业贷款,建筑商融资,其他的相关融资都不做了。”某股份行华中地区人士表示。所谓经营性物业贷款,就是写字楼、商场等经营性物业作为抵押物发放的贷款。

去年11月初,银监会向16个热点城市所在银监局下发文件,要求开展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在开发贷方面,要求检查是否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各项资质,项目是否符合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对资金本金来源真实性认真检查,以及是否存在银行资金违规用于购地等问题。

华南地区某股份行中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行去年12月就下发了通知,要求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严控借款主体授信资金用途。特别是兼营房地产业务的集团,要防止非房地产板块授信资金挪用进入房地产板块。

“要求是对房地产上下游企业的授信和资金流向要有把握”。该股份行人士表示:“发现问题的,要马上停止出账。”

今年1月16日,上海银监局就土地融资开出了自去年下半年全国严查以来的首份罚单——针对银行融资用于支付土地金和拍卖保证金,罚金高达478万元。

有股份行华东地区对公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去年当地拍出一个地王项目,拍卖会后当地监管明确不得给其配套融资。“合同都谈了,最后银行宁愿违约也没做下去”。

银行表内开发贷的热度已明显下降。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锦绣宸府 3600 通达路
优品美地 3200 通达路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恒宇时代天街 38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