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限购预留人才通道 未缴满社保或可挂靠集体户口

作者:赵雅儒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8日 【字体:

“成都的楼市新政对‘人才引进’的购房需求给予了区别的对待,这让有意来蓉工作和生活的各类符合要求的人才并没有置业的障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表示,总体来说本次成都的楼市新政,不仅可以堵住外来资金炒作的口子,同时也为外来人才的真实购房需求留了一扇窗。

3月23日,成都市出台了限购新政。新政出台后的首个周末,已经走完面签却未能及时网上签约的购房者纷纷发声求解,而中介们则开始根据不同的购房者情况开始奔波了解不同区域的人才引进等政策,想办法化解手上的类似合同。对此,成都市房管局也针对未能及时网签的情况发布说明,其官网透露,目前成都市房委办已牵头开会,探讨限购新政下的人才安居措施。

限购新动向

紧随新政策

中介不跑楼盘跑政府

3月23日晚,成都市限购新政出台。作为交易市场上嗅觉最灵敏的一族——房产中介,在限购令颁布的第一个周末,并没有闲着,反而有了新动向。以往在各个楼盘间穿梭的他们,顺着风向转换了“战场”,不跑楼盘,跑起了政府。

房产中介小余就是“随风而动”的一员。过去的这个周末,他一方面要应对不少打电话咨询新政的客户,一遍又一遍地回答“我还有没有购房资格?”“新政出来以后房价会涨还是跌?”另一方面,新政出来以后,小余仍在天天奔忙,只不过地方从各个楼盘换成了各个区的政府部门。因为限购新政中有条“不受限”的条文非常醒目,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引进的高端人才,在购买住房资格上不受户籍、缴纳社会保险的限制,由项目、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所在区政府(管委会)相关部门认定并出具相关证明,但其所购住房自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备案之日起5年内或自二手房载入不动产登记簿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转让。另外,成都市房管局在解释新政条文时还回应称,“户籍上在限购区域内集体户口的,也可以购房。”

小余告诉记者,他当下最紧要的是,要了解各个区的政策,比如引进人才的条件是什么?流程如何走?除了买房是否还有别的落户可能?在了解这一系列的信息后,他好为户籍或者社保等原因而无法购房的客户支招。“你试试能否把户口落在街道呢?”半夜一两点小余都还在给客户发类似的信息,因为他手里的很多合同都卡住了,而客户们却各有各的状况。

限购新发现

社保未缴满

可尝试挂靠集体户口

小余为何闲不住,原因是有一批被卡在网签上的购房者,特别是二手房购房者。

其中,就包括在成都工作的董先生。3月23日到3月27日,董先生这四天过得比中介更难熬。看中了一套锦江区房产的董先生,在3月23日早上兴冲冲地前往中介进行面签,银行也受理了住房贷款。但不想晚上却出台了限购政策。按照新政,像董先生这样虽然在成都工作了一年多,但外地户口且在本地缴纳社保不满24个月的购房者,将失去购房资格。“首付款都准备好了,结果因为没有来得及网签,房子买不成了。”董先生十分沮丧。

“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人才引进了。”董先生说,自己准备前往成都人才交流中心,进一步查询落户需求。

事实上,记者查询成都市人才交流中心官方网站时发现,其实没有房产也可申请“人才入户”。例如,针对非应届毕业生及出国进修回国人员的人才引进入户,要求申请者满足以下条件:1、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年龄45周岁以下(特殊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2、在成都市已落实工作单位的市外户籍人员(出国进修回国人员无工作要求);3、国外进修时间满一年以上(仅针对出国进修回国人员)等。

并且,记者随后查询发现成都市各个区关于挂靠集体户口等要求也与以上要求大同小异,都为没有自有住房者提供了购房通道,主要要求普遍包含学历、在本区工作或签订有效劳动合同等,各区略有差异而已。而这意味着,尽管已出台限购政策,但是对于那些在成都拥有一份工作且有一定学历,只是未交满24个月社保的非限购区域户籍的购房者来说,通过人才引进入户、挂靠集体户口等渠道仍然可以购房。

限购新举措

房委办牵头

探讨人才安居措施

事实上,成都市房管局在3月26日也发布说明,称限购调控政策出台后,成都市房管局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并针对限购政策实施之日前有未能及时网上签约的问题进行了三点说明:一、限购政策必须严格执行,坚决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护群众合法的正常的居住需求,坚决打击投机行为,充分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拿来炒的”的精神,还原住房的本来功能。二、以诚实、真实的契约精神为前提,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保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依法依规依约处理限购政策实施前签订的合同要求继续履行的问题。三、对中介机构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违规操作,弄虚作假,导致房屋买卖合同未能网上签约产生纠纷的,除自身承担相应的法律及经济责任外,我局也将依法予以处理。

27日,成都市房管局官方网站再度挂出工作动态,称2017年3月23日下午,由房委办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人才住房工作专题会议,详细了解成都市人才政策、层级划分、认定标准、人才现状、“双创”情况以及人才对住房的需求等内容,共同探讨人才安居措施。

“成都的楼市新政对‘人才引进’的购房需求给予了区别的对待,这让有意来蓉工作和生活的各类符合要求的人才并没有置业的障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表示,总体来说本次成都的楼市新政,既是对国家号召的响应,也是对本地市场避免过度波动的保护;不仅可以堵住外来资金炒作的口子,同时也为外来人才的真实购房需求留了一扇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赵雅儒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200 通达路
惠山公馆 - 北街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大邑金融中心 3850 内蒙古大道
锦绣宸府 3600 通达路
城市绿洲2期 -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