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市场下行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将何去何从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5日 【字体:

从去年的“9·30”政策到今年的“3·17”调控,全国范围内的楼市政策加码大面积展开。毋庸置疑,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下行行情当中。在此大背景下,许多人对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心存疑虑。2017年的整体行情会是怎样?当前中国是否正在快速进入到存量房时代?房屋租赁市场的未来又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市场下行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将何去何从

对于这些问题,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近期在几次高层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让我们来盘点一下老左最近的观点,看看他到底对于房地产行业发展提出了哪些深刻的洞察。

从增量到存量 房地产行业已经今非昔比

今年3月份起,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于频繁,截至目前已经有50余城市出台了超过140次调控措施,房价趋稳。与此同时,在去库存政策的持续推进下,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整体热度逐渐提升,部分城市商品房销售出现明显起色。有一些市场观点认为三线、四线城市呈现出的“火爆”销售局面正带动去库存“接近尾声”。对于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状况,左晖在4月23日中国绿公司年会中的闭幕演讲中提到,本轮市场轮调控所体现的政策意志和决心是很大的,在调控范围上和调控力度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调控效果非常显著。目前大多数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城市都已趋于稳定,交易量下降,房价下滑。

截至2016年末,我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达到了17万亿左右,其中新房为10万亿,二手约6.5万亿。左晖表示,结合当前的市场情况,房屋的供给已经向?手房市场,即存量市场转移,尤其在?二线城市,要满足民众居住品质升级的需求,?手房是市场主?,正逐步成为提升居住品质的主流供应。导致上述结果的原因:其一是重点城市的土地供应相对有限,新房数量?相对较少且位于郊区或者外环,其二是目前住房也面临着消费升级的?趋势,城市中心区域依托稀缺的交通、教育、生活配套等资源,在改品质需求逐步上升的时期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对比房地产全产业链可以发现,房地产行业已经从以生产为主导的增量市场走向以运营为主导的存量市场。”左晖表示。

从土地供给到存量房流通 房地产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

在今年3月18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左晖说道,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一个短期的市场行为,而真正解决房地产供给侧问题的关键,是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一是要优化土地供给,土地供给的长效机制不仅要与去化周期挂钩,还与城市的产业结构、人口住房供给挂钩。全国尤其是与城市的产业结构、人口住房供给挂钩。二是要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增加新增租赁住房供应,建立健全购租并举的购房制度。继而扩大存量流通,提高非商品房屋流通率,盘活存量资源。

二手房交易流程长且复杂,同时存在高价格、低频率、长周期、非标准的特点。如何提高存量房屋流通效率?左晖提出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盘活闲置存量,主要手段有调整税制结构、鼓励卖二买一、城市更新改造;二是完善交易制度,重点是完善综合监管、强化风险管控、优化交易流程;三是加快信息共享,包括房屋物理信息、房屋权属信息、房屋交易信息的共享;四是经纪人职业化发展,需要规范中介行为、明确中介权责、提高行业素质。

“今天存量资产20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我们也感觉未来的房地产发展,应该更多依赖于整个的存量怎么盘活,我们今天的存量物业的流通率仍然是很低的数字,全国的流通率大概2%都不到,怎么把200亿平方米的存量住宅通过各种手段推进流通,将对房地产供给侧改革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左晖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200 内蒙古大道
子龙邑都 3500 老体育场
祥荣城市绿洲 4000 大邑大道
星星卡纳湾畔 3700 内蒙古大道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