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上海楼市再出重磅新规 新开盘商品房需公证摇号公开销售

作者:杨玲玲 来源:中国经营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5日 【字体:

本报记者 杨玲玲 上海报道

针对近日频频出现的楼市乱象,上海房地产市场整顿的靴子终于落地。据报道,近日上海市关于房地产市场整顿的新规出炉,开盘摇号需公证,购房人名单将纳入监管。

5月5日,《中国经营报》向上海市住建委求证时,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近日的确下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多位受访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上海此类做法,预计后续其他城市也会跟进,这也是当前部分城市抢房过程中需要管制的。一般来说,摇号是效率最高的,而类似房屋交易中的拍卖,只适用司法拍卖房,房地产市场一房一价的限定,使得摇号是最直接的管制措施。

沪房产市场整顿再放大招

上海市住建委表示,2016年以来,按照国家和上海“沪九条”“沪六条”房地产调控的要求,上海住建、工商、物价等部门持续开展房地产经纪整治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先后查处并曝光了一大批典型案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坚决遏制了案件多发频发的态势。

近期,上海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操作、助涨房价的现象有所抬头。上海将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上海方面表示将清理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继续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保持高压严查态势。如将依法清理关闭一批违法企业,以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对此,上海市住建委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通知》强调,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相关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不得以各种方式炒卖房号,开发企业员工自购本企业开发的商品住房的应当予以申报,购房名单纳入区房管部门全程监管。《通知》中明确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并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截至4月底,上海市住建委会同市工商局,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共吊销、注销了150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及备案和网签资格。同时,依法查处并处理了一批房地产经纪机构:行政处罚无照经营、未按规定进行经纪机构备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案件共32件,罚款金额共计90余万元;立案调查104件;约谈、责令限期整改中介机构150家。暂停156家涉嫌违规经纪机构的网签资格,对其中40家虚签合同的进一步核查,涉嫌利用虚签合同锁定房源,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置,案件后续查处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时,上海还明确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中介监管机制,从市场准入、行业规范、经营行为等方面完善和强化监管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建立企业、门店、人员的全覆盖,与社会、行业组织相结合的自律机制。

旨在打击各类违规销售 后续监管趋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上海出台类似政策,很大程度上说明虽然限购环境下市场相对趋于稳定,但在销售环节还存在很多打擦边球的做法,结果购房者的压力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增加。尤其是在房源不足的情况下,选房甚至需要托关系,这是一种畸形的市场交易。

在当前供应量还没有明显上升的情况下,购房市场自然需要采取一种公平的交易模式。过去售楼处采取摇号等做法,猫腻太多。而现在通过公证处的方式来进行摇号,实际上充分体现了当前摇号选房的公平公正性,这样能够最大化的保护各个合规的购房者的权益,大家在选房方面是公平的,这也有助于打击房企各类违规销售的做法。

“我个人认为这是对市场交易环节的进一步整治,前段时间上海处理不少中介和开发商,所以要严肃市场纪律。现在新房入市价格和二手房倒挂,买家觉得有获利空间,也伴随一些违规动作在里面。”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举例称,比如价外加价,拖关系等等扰乱正常交易秩序。“事实上,调控措施对楼市有抑制作用,但是如果执行环节出偏差,效果会打折扣,因此市场秩序整顿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市场观察人士提出,对于大城市来说,房源相对不足,往往这个时候房源紧俏下如何获得购买权很关键。看似是公平交易,但房企更容易操控房源,导致一种新的购房成本增加,即获取选房的权利的成本。

“对平静炒作气氛,抑制投机行为,规范市场操作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市场供应没有得到增加的情况下,即没有从供求端解决问题。”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上海今年的供地计划至今还没有公布,如能从增加土地供应、从而增加新房上市数量,再加上释放二手房市场存量,配以交易环节相关税费的减免,或为解决供需关系的有效途径。

“后续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管控预计还会趋严,尤其是销售过程中类似一房多卖、一房多价、私下乱收费等做法,后续还会有各类管制。此类管制也体现了上海房地产市场维护稳定和健康发展的导向。”严跃进提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大邑金融中心 3850 内蒙古大道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恒昌·格兰郡 4300 内蒙古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6300 青霞镇
城市绿洲2期 - 大邑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85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