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北京5年150万套新住房,刚需转场?楼市震荡?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22日 【字体:

导读

6月15日,北京住建委副主任邹劲松在发布会上透露,北京未来五年将新建150万套住房。从侧面证实了4月7日《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北京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可行性。

在150套新建住房中,产权类住房100万套,租赁住房50万套。而在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万套,包括2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25万套改善型商品房和20万套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

由此向市场发出三大信号:

一、开启租赁新时代。

“未来将拉开从买向租转变的大幕”,业内的普遍看法是,“中国房地产将开启租赁新时代。”

首先,北京加大租赁住房土地供应是信号之一。

5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今后5年,北京将继续加大租赁住房供应,计划供地1300公顷,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

在租赁房新建方面,北京达到有史以来最高。

据了解,北京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第一批试点项目——海淀区唐家岭租赁住房项目,共可提供租赁住房2176套,此次开展选房入住工作的是已竣工的927套房源,已由海淀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整体趸租,租期十年,统一进行出租。

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可以扩大租赁市场有效供给,增加住房供应。加大公租房建设和配置也分流了部分租房需求,拉低了平均租金,对一线城市房租下降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其次,房地产企业瞄准租赁市场则是信号之二。

从6月6日万科拿下的佛山地块,可见端倪。万科以最高限地价25.3亿元总价、100%自持面积及15300元/平方米击败场上近20家对手,成功把该地块收入囊中。而且,自持年限达到最高限制——70年。

万科为什么对史上“最长待机”地块势在必得?其实,万科作为行业风向标,最早嗅到了房地产租赁市场风向。

去年12月,万科就以50亿元拿下海淀西北旺镇18号地;同一区域的19号地,也被万科住总联合体以59亿元竞得。这两个地块均由开发商100%自持,所建成的商品住房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不得销售;而土地的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为70年。

万科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曾对媒体表示,“一线城市租赁需求旺盛,未来长租公寓市场也是一片新蓝海。城市产业变迁和建筑物老旧,置换出大量的城市更新机会,开发企业应该有更多新玩法。未来应该是产品经营模式的改变。”

在万科高调拿地自持变房东、建租赁房的同时,多家企业看准了长租公寓板块。对他们而言,“长租公寓虽然目前规模较小,但呈现出传统地产不可比拟的高速增长态势。”

目前住房出租市场已涌现出一批知名品牌。如在集中式公寓领域的魔方公寓、自如寓、YOU+等;在分布式公寓领域的蘑菇公寓、青客公寓等。

“对于开发企业来说,存量时代的压力可想而知。土地供应有限导致热点城市的市场开发空间正在缩小;在存量时代,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将由传统的一次性销售转向长期持有运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外宣称,“提供高效的服务与平台是未来盈利模式的重点。”

根据链家研究院2016年发布的《租赁崛起》报告预测,未来3-5年,中国将有约2亿人进入租房市场,租金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2025年租金规模将到达2.9万亿,租赁人口2.3亿;2030年租金规模将达到4.6万亿,租赁人口达2.7亿。

业内普遍认为,“从当前市场来看,所有的信号都表明中国住宅租赁市场启动在即,无论是需求问题,还是政策支持和消费观念,购房与租房一定会成为同样重要的住宅消费双重模式。”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400 内蒙古大道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6300 青霞镇
泰坤首座 35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