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城市竞争力报告:房价体系是转型升级杠杆or陷阱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23日 【字体:

城市竞争力报告:房价体系是转型升级杠杆or陷阱

图为武汉未来科技城。(2016年12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当前,中国房价体系呈现出尖塔形分布,房价体系的城市群特征更加明晰,城市群内部的差异逐渐变小,城市群之间的差异逐渐扩大。要改变房价分化现象,处理好房价体系与城市体系的关系,做好房地产调控至关重要。高房价的代价是产业停滞乃至衰落,打破困局的出路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房价多少才合适?如何看待房价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不同城市间房价分化呈现出哪些新特点?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5次报告》的主题报告《房价体系:中国转型升级的杠杆与陷阱》显示,中国房价体系呈现出尖塔形分布,具有多层次性、集群化与单中心性的特征,而且房价体系的城市群特征更加明晰。

房价分化显著

“2014年,房地产已经达到需求峰值,之后房地产投资基本持平,然后下降。为什么2016年房价又开始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分析认为,这一轮上涨区别于过去的一个很大特点,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的加快成长,吸引更多年轻人在这些区域聚集。这是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产物,也是发达国家都曾经历过的历史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对此表示赞同,“实际上,这是中国的城市化由原来单中心增长转向以城市群载体为核心的重要体现”。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三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房价增幅此起彼伏,相互推动。2015年年初,深圳房价开始提速,到6月份达到顶点,月度环比增幅7.1%,之后经历阶段性回落并于2015年10月份达到低点,之后有所上升继续领跑。在此期间,上海房价开始逐步升温,北京房价也于2016年年初开始快速上涨。三大房价中心城市房价的环比增幅于2016年3月份同步达到阶段性高值,之后于2016年9月份后整体保持同步回调。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从当前城市房价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无论从房价还是房价增量看,均处于全国前列。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从全国层面看,城市群内部的差异逐渐变小,城市群之间的差异逐渐扩大。研究显示,三个一线城市群的房价均值,总体领先于二线城市群房价均值,这说明三大城市群内城市房价水平普遍较高,且保持连续攀升态势。此外,一线城市群内房价差距开始降低,二三线城市群内房价差距有所增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禾名都 4000 大邑大道
香槟大道 3300 晋北新城
惠山公馆 - 北街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优品美地 3200 通达路
泰坤首座 35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