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新房资讯 > 购房手册 > 浏览文章

成都小夫妻按揭遭遇烂尾房困局 拒还房贷影响征信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8日 【字体:

故事检索

一不小心买到烂尾房

成都有这么一对年轻夫妻,想着买套新房过甜蜜的小日子,于是按揭购新房,不料开发商老板卷款潜逃,留下烂尾楼。其他业主找寻开发商无果便纷纷拒还银行贷款,夫妻俩跟随效仿,于是留下不良征信记录,当初买房的甜蜜不在,剩下的苦果不得不偿。

要分清 银行不是开发商

案情回放:小秦和小燕在大学时相恋,两人毕业后便办理了结婚登记。不久之后,小燕发现自己怀有身孕,小秦得知后欣喜万分。小夫妻考虑到孩子出生后总不能让孩子跟着小夫妻两人挤在10平米内的出租屋里,他们想着再难也得给娃娃一个家。

经过商议后,夫妻俩下定决心买房,由于婚后小燕未找到合适的工作,两人手里积蓄不多,他们决定向父母借点钱,按揭一套小点的房子当过度。经过两个多月的比价挑选,二人终于选定了一套60多平米,次年年初即可交房的期房,并当即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银行按揭贷款合同,向开发商支付了96000元的首付款。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夫妻俩所购房屋的开发商在新房修至最后两层时发生资金断链,老板卷款潜逃,留下烂尾楼。不少按揭业主觉得交房遥遥无期,甚至有可能拿不到房子了,如果继续还款,更是得不偿失,于是开始拒还银行贷款。小秦与小燕也跟风不还房贷,不料正是因为这样,他们就摊上事儿了……

可能很多读者不理解,那就是这对小夫妻有可能房子都拿不到了,还需要继续偿还贷款吗?银行遇到这种拒还按揭贷款的客户一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公证员解读:这种情况涉及到两重法律关系:一是小夫妻与开发商的买卖合同关系,另一个是小夫妻与银行的按揭贷款关系。很多人因为对这两重法律关系的混淆,把开发商和银行看作一家了,以为拿不到房子就不用还银行的贷款。如果小夫妻全款购买开发商的新房就不需要银行的介入,只是小夫妻是按揭买房,便借用了银行贷款这种支付房款的方式。

小夫妻购买新房并支付房款后,开发商履行交付房屋及办理物权登记的风险就由小夫妻承担了。而小夫妻向银行贷款按揭买房,银行也已经履行了放贷义务,其与这对小夫妻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已经形成,所以小夫妻应当履行债务继续偿还贷款,不能以房屋无法取得来对抗银行。

银行遇到按揭贷款客户逾期一般会采取这几种措施:第一,将逾期记录、违约情况载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第二,向债务人、担保人送达催收或提前到期通知书;第三,直接划扣债务人、担保人在该银行的账户资金;第四,向法院起诉并申请财产保全,查封、扣押、冻结债务人、担保人的财产;第五,向公证机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第六,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查封、扣押、冻结、划拨、变价债务人、担保人的财产,苛以双倍利息和迟延履行金,限制债务人、担保人出境,通过媒体如国家裁判执行网等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等等。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6300 青霞镇
恒昌·格兰郡 4600 内蒙古大道
香槟大道 3600 晋北新城
邑都上上城 37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待定 县城其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