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探索维修资金使用绿色通道 助小区“急诊”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焦点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09日 【字体: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是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维修更新、改造的资金保障。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大部分城市都建立了维修资金保障制度。然而当小区房屋真正出现紧急情况,严重影响业主的生活,甚至危及业主生命财产安全时,却普遍面临着维修资金“使用难”的窘境。其根本原因在于《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但由于部分业主公共管理意识弱,不愿参与小区事务决策;个别业主存在“自扫门前雪”的思想,造成紧急情况下业主意见难以形成,无法在短时间内达到法律、法规所规定的维修资金使用条件。

据记者了解,为解决这一全国性的难题,成都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颁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的意见》,以推动全市建筑区划建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在尊重业意愿、满足法定“双三分之二”条件基础上,事先将业主意见进行前置表决,建立小区业主共同认可的使用维修资金进行应急处置的方案。预案建立后,如果遇到电梯坏了要爬楼、门禁不顶用任何人都能进小区……这些紧急情况,便可立即启动预案,组织抢修,在所在区(市)县房管部门备案通过后, 24小时就可拨付资金。这样的“绿色通道”可及时、有效解决小区突发情况,让维修资金使用更畅通,解决业主们的燃眉之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急!楼高32层的电梯坏了怎么办?

启动维修资金紧急预案 24小时拨付资金

家住锦江区“雕塑小区”的周先生近来遇到件头疼事,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原来,他们所居住的那栋楼有32层高,但是不知怎么的,4部电梯就坏了2部。“一栋楼里有那么多住户,电梯根本不够用,再加上老人和小孩比较多,着实不方便。”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是建立了维修资金的,但是一般使用维修资金都要经过业主投票。他们小区租住户挺多的,要都来投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集齐业主意见到区房管局去备案,肯定来不及,这可怎么办呢?

“如果该小区建立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就不需要担心了”。针对这类问题,记者咨询了锦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早在2011年,成都市房管局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的意见》(成房发〔2011〕61号),明确了本市所有建筑区划都应当制定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那什么是“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它又有怎样的作用呢?维修资金紧急预案就是在尊重业主自主决策、满足法定“双三分之二”条件的基础上,将业主表决前置,于紧急情形发生前建立业主共同认可的使用维修资金应急处置的方案。一旦“预案”约定的紧急情形发生,就可直接启动“预案”,迅速使用资金实施维修。

“一旦小区的公用设施设备‘生’了‘急病’,只要这个‘病’符合业主们在紧急使用预案里约定的范围,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便能在收到紧急使用维修资金备案申请的2个工作日内提出备案意见。根据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的备案意见,24小时内拨付资金。”该负责人解释到,如此一来,只需3天时间就能解决问题,周先生他们也就不用那么焦急了。

难!预案建立表决四个月只有一半业主表态

积极参与小区事务才是维护权益的关键

为了了解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究竟,记者走进了已经建立了预案的“金象嘉园”小区。这是位于锦江区的一个有1700多户家庭入住的小区,过去几年,一些公共设施陆续过了保修期,如何让小区更好运转成为一些业主和物管公司考虑的问题。

该小区了解到成都市为提高维修资金使用备案效率,突破维修资金使用瓶颈,推出了紧急使用预案,通过这一“绿色通道”,可以为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提速。如果小区建立起紧急使用预案,电梯、消防等与业主生活息息相关的共用设施设备在保修期满后出现问题不就不用担心了吗?

但预案建立的前提需要双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通过。于是“金象嘉园”的物管公司在小区内对紧急使用预案进行了第一次公示。物管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向业主解释为什么建立紧急使用预案对他们有好处。可4个月后,也只有50%的业主认可了紧急使用预案,还有50%的业主没有表态。在小区业主中间,出现了明显的意见分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锦绣宸府 4500 通达路
泰坤首座 3500 通达路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6300 青霞镇
城市绿洲2期 4400 大邑大道
恒昌·格兰郡 46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2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