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人民日报民生三问:房子如何保障住 防止炒?

作者:刘志强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7日 【字体: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将来,房地产调控会不会放松?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如何探索?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又该如何实现?

住有所居,是全体人民共同的梦想。要实现这一梦想,需要做的工作可不少:要在房价出现过快上涨时及时调控,让房地产市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要尽快补上住房租赁这一短板,让租房客也能安居,还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为困难群体兜住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一思路,为梦想的实现提供了一张美好的蓝图。

问:调控怎么调?不能松口气歇歇脚

去年国庆节前后,各地为应对此前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时至今日,无论是宏观数据,还是亲身体验,都佐证着一个事实: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全国楼市已经出现明显降温。

“涨”声不再过响。截至今年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已经连续11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三线城市的涨幅也回落了0.3个百分点。

销售不再过热。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从今年年初的25.1%回落到1—9月份的10.3%,其中商品住宅从23.7%回落到7.6%。

“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还将延续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价格趋于稳定的走势,全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住建部部长表示。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后两年市场仍将持续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那么,调控是否就可以“松口气、歇歇脚”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认为,从形势上看,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性在提升,但就特大城市、热点城市来看,供需矛盾依然存在,投资投机冲动依然存在,短期内仍不能放松调控,仍要把挤泡沫、防风险放在重要位置。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当前调控的高压态势不能减。分析师表示:“从目前采取限售的热点城市来看,买房者购房后最早也需要到2020年才能出售。这一措施明显打击了投机和投资需求,使得房地产的投资属性降低,影响了短期获利的可能性,对于加杠杆的投资者来说,风险越来越大。”

住建部部长介绍,住建部门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的指标体系,“加快建立市场预警机制,加强监测和分析,指导地方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

问:租赁咋鼓励?积极探索租购并举、共有产权

前三季度,在房价涨幅收窄的同时,房地产投资依然在平稳增长。“在一二线城市持续调控、部分城市出现降价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依然支撑了市场增量。”分析师认为,正是“手术刀式”的政策,实现了市场的精准调控。

国家统计局局长也表示,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取向不会变,“但对于居民正常的住房需求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解决。”

“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房与买房都是解决“住”的有效手段。过去,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售轻租”。今年以来,为了补短板、强租赁,各地各部门纷纷出招。

比如探索“租购同权”。7月中旬,《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出台,提出“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租购同权”首次出现在我国地方政府的正式文件中。随后,无锡、郑州、济南、北京等地也先后推出为租房者扩权的相关政策。

又如规范和稳定租赁关系。长期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上经营主体较为分散,租户维权难、租房体验不佳的问题较为突出。今年5月,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之中。8月以来,杭州、广州、成都、武汉、北京等城市住建部门先后推出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意在让租房更规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合景云上 18000 青霞镇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4900 桃源西区
御金府 4300 北街
青禾名都 4000 大邑大道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