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河北唐山楼市数百投资者被套 环京炒房成黄粱一梦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北京)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7日 【字体:

隆冬季节,位于唐山丰南新区国丰大街与铁西路十字西北角的惠丰尚景地产项目,在凛冽的寒风中一片死寂,并未因数百位业主的维权施压和逐级信访而换来开工建设的希望,他们“压房”以期投资增值的愿望在寒风中飘零。

2017年2月份,在北京工作的李女士,轻信代销人员8月份就能网签的口头承诺,草率与开发商唐山铭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10万元的认购协议,现在换来的却是一纸空文。

她说:“今年初,销售人员在北京推介该项目已取得四个证,7月份就能开工建设并取得预售许可证,8月份就能网签,所以我签订了认购协议并缴费,后来才发现项目只有土地证,开发商唐山铭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仟地产”)并不是土地摘牌人,(据查证唐山开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开成地产,为土地摘牌者,铭仟地产与其存在项目股权并购纠纷)。”

“数百位购房者想退款,开发商一直拖延推诿,政府部门不予受理,法院不予立案,后来丰南区经侦大队迫于压力才出面解决,也只退了部分首付款,电商费等其他款项一概不予受理。”另一位有同样遭遇的购房者毛先生说。

与他们同为受害者的数百位购房者,多来自北京及周边地区限购政策影响下的外溢投资群体,他们与铭仟地产签订有《“惠丰尚景”项目压房认购协议》、《内部认购意向书》两个版本,交纳费用从10万元订金到数十万元首付款不等,另有不少购房者是加价从先前认购者或者中介手中购买。

也就是这些具有投资、投机意味的认购协议,让他们的维权之路变得异常艰难。

丰南区国土资源分局工作人员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是通过摘牌获得的,但不是铭仟地产,而是开成地产,其他审批情况不清楚。”

丰南区住建局则表示:“该项目确实存在非法销售的情况,但是未取得规划和建设许可证等审批文件,不属于住建局监管范围,购房者已举报至丰南区公安局经侦大队。”

丰南区公安局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拒绝接受采访。据接近丰南区公安局经侦大队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经经侦大队协调,已退还270位购房者的购房款,至于其余电商费用会协助解决,加价购房费用,不予受理。”

铭仟地产则深藏不露,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几经努力未能与该公司取得联系,据留守项目工地的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将于明年3月份启动。在多数购房者看来,这是铭仟公司多次延期后的又一次托辞。

土地摘牌者开成地产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明确表示无可奉告。

纸上房屋

房地产投资抄底,选取价格洼地,是多数投资者的不二法则。铭仟地产与购房者签订的认购协议正是放大了这一投资痛点,极大地迎合了投资者的心理。

据受访业主追述,2017年1月起,多数购房者陆续在铭仟地产设在唐山、北京通州等地的销售点,以支付认购订金或首付款等形式签署认购协议。

李女士说:“购房者依协议约定通过债权转让方式获得购房预约预售资格或依开发商要求直接交首付款认购。存在三种协议,分别是内部认购协议、内部压房认购协议、首付款认购协议,约定于2017年7月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

从购房者提供的《压房认购协议》、《内部认购意向书》中显示,具体支付认购定金形式:10万元定金+以电商形式支付的6万抵10万房款的购房预付款,或30%首付款+以电商形式支付的7万抵10万房款的购房预付款,存在其他金额电商,部分业主有金额不等的加价。分别与开发商签订了“认购协议”,并盖有铭仟公司公章,却无签名。

其中,《压房认购协议》中付款方式约定:“自签订本压房协议起,允许客户2017年8月30日前(预售许可证办理下来时)对所压房屋免费更名一次,如2017年7月份时(即预售许可证下来可网签时)所压该房产未出售给第三人,此压房款项如数退还,并向乙方支付1万元作为所压该房款项的利息,该套房源原路退回甲方另行销售,或按甲方规定支付首付款或全款,并与甲方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按揭客户按银行要求备齐按揭所需相关资料。”

《内部认购意向书》则约定,乙方同意在签订本协议的同时,向甲方支付(不少于10万元的定金,不足者在3日内补齐,)否则此房源按客户自动退房处理,甲方有权开封此房号另行处理,此房一经封房不退不换不更名。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有购房者缴纳了20余万元的购房款签署内部认购协议,该套房总价70余万元,相当于交纳了30%的首付款。

当时,唐山楼市受舆论裹挟和中介代销机构推波助澜的升值预期渲染,加之该项目30万-40万元超低总价带来的升值预期诱惑,让众多购房者趋之若鹜,选择性忽略了这些协议背后潜藏的风险。但是购房投资者更倾向于认为开发商纯属诈骗,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缺位。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水岸西岭 6700 西岭镇
林肯郡 4000 晋北新城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外滩 4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