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兰州市分区域取消限购 楼市真的松绑了吗?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07日 【字体:

从2016年底到整个2017年,全国各大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一波又一波,目前,很多城市的房价已趋于平稳,有的地方楼市成交量大幅下降,这让大家真实体会到,房子真的不能炒了。

然而,1月5日晚间,兰州市的一则取消部分限购通知震惊全国,而在1月3日,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市物价局在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2016年11月份(合肥出台“限价令”)之前拿的高价地,未来上市时售价全都不受限制。

看了这两则新闻,很多人认为,楼市调控政策要松绑了。

兰州,此轮调控以来首个松绑限购城市

1月5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对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进行调整,该调整包括两个部分,取消限购和限售措施。

取消限购部分:此次取消限购的区域包括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仍实行限购,但是不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限售措施部分:个人在部分区域购买的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登记记簿日期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兰州的限购政策出台于2017年4月,该版本仅执行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通知提到,此次出台的政策是为落实住建部提出的有关要求。

那么到底是什么要求呢?

2017年底,住建部会议提出,“抓好房地产分类调控”是2018年重点需要做好的工作之一。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同时,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认为,在兰州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此次的调控政策属于完善调控,有利于消化一手房库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业内解读称,出台限购政策时,兰州房价并未大涨。他认为,西北地区,只有西安楼市热度需要以限购来调控。

“新四小龙”合肥也松绑?

除了兰州,最近,“楼市新四小龙”之一的合肥,也被传出楼市调控政策松绑。其原因是,在“合肥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的网站上,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和物价局在1月3日回复了一份投诉信。

投诉信的主要内容是:

万科在庐阳区和万达在包河区的两个项目,当初拿地价3000多,备案价却19000,政府为啥给批了?而一些开发商2017年拿的地,楼面价都到了1万块,政府为啥要限制他们的备案价?这不公平,要求给说法。

地方管理部门则回复:

1、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商品住宅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即商品房销售价格由开发企业根据开发建设成本、费用、税金、利润和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自主定价,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政府价格部门不得核定商品房价格。万科万达两个项目的价格是由开发企业根据开发建设成本、费用、税金等自主制定的,属于企业自主权。

2、合肥自2016年11月开始,对市辖区和长丰县、肥西县、肥东县范围内的居住用地(含商住用地)实行“限房价、限地价”的土地拍卖方式,但在2016年11月之前出让的居住用地(含商住用地)没有此项规定。

所以此次答复,不代表政策松动,只代表对部分楼盘定价的一个解释。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锦绣宸府 4500 通达路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外滩 4300 内蒙古大道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