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二线城市打响人才争夺战:又是一轮楼市红利?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2日 【字体: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从古至今,“人才”都是衡量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新年伊始,在楼市调控“因城施策”的背景下,随着南京、兰州、天津、青岛等城市陆续出台人才政策,这场城市“人才争夺战”正演变为一场以户籍优待、住房福利吸引人才的争夺。在一些二线城市房价已然高企的状况下,鼓励人才买房或也面临新的尴尬。随着“房住不炒”的政策调控深入,住房租赁时代的开启,房企或也需要多角色参与到“人才争夺战”中去。

二线城市打响人才争夺战:又是一轮楼市红利?

在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户籍、高房价、教育等门槛居高不下,使得“一线漂”们压力山大。

不过对于人才,以武汉、成都、杭州、苏州、长沙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却正在降低准入门槛,本科可就业落户、毕业生落户可买房、专科以上首套房不限购等政策,都在积极鼓励人才的流入,各新兴城市间可谓打响了一场人才争夺战。

而细数这类城市的人才政策,不难发现,户、房、钱是最常用的“吸引策略”,尤其与房相关的政策最为频繁而突出。那么,因“人”兴“房”背后,是否意味着又是一轮楼市红利?

二线城市打响人才“争夺战”

在经济趋稳、房价高涨之际,不少二线城市却不约而同地推出人才鼓励政策。

在业内人士看来,“吸引人才易,留住人才难”。一线城市严格调控,购房资格不易取得,房价也居高不下,所以纵然一线城市吸引力强,但人才实现落户安家的愿望,难度也大。二线城市的房价有明显优势,在购房条件和落户政策上也稍加放松,再加之部分城市还有购房补贴,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显而易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构筑这一吸引力时,户口、房产和补贴成为三大主流招数。

房子是引人主流大招

“表面上的各类政策,背后的驱动力都是城市希望借助精英人才和人才集群,建设成为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中心城市。”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这是各大新兴城市开始“抢夺人才”的重要原因。

驱动经济增长的是生产方式和生产力,而生产力更多取决于人才或人力资本的聚集。尤其是在经济面临转型之际,生产力必须率先升级。这个逻辑是,人才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城市升维发展。人才是创新的核心力量,能推动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和发展,这也是助推城市产业结构提档升级的关键。

“并且,人才的聚集还能带来消费市场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城市驱动发展结构的更趋合理。”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也有不同的观点,有人指出,二线城市实行人才落户购房优惠政策,也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所需不无关系。

在2017年第四季度,一些城市的财政收入出现下滑,田明指出,这主要是源于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影响。而在国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若想抑制财政收入的持续下滑,或普遍倚重房地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香槟大道 4100 晋北新城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圣桦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保利中央峰景 49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