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8年调控或将深入 规模赛道上房企如何"穿越"周期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06日 【字体:

房地产行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而过去十年业内普遍认可的三年一个发展周期,或因“去库存”“史上最严调控”等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化。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楼市“因城施策”“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成为核心词,与此同时,限购、限售、限贷、限价等措施持续发力,住房租赁市场迎来风口,楼市长效机制呼之欲出。多位业内专家预测,2018年楼市政策调控或将进一步深入。而在调控新周期内,房企如何从容“穿越”周期从而实现稳定发展?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城镇化建设的高歌猛进,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黄金十年”。不过伴随着住房市场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房地产行业也步入了新周期。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的房地产周期,将呈现资产价格高企、“房住不炒”政策定位、货币周期转换等特点,住房市场则以存量市场为主、租赁市场为辅,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主流趋势将更加显著,房地产市场将告别大起大落的涨跌周期,进入稳定发展时代。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不断加码,同时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促使房企深化“赚慢钱、重运营”的发展模式。但即使在极度严峻的市场环境下,2017年依然有144家房企业销售业绩超过百亿元,17家房企跻身千亿俱乐部。

不管面临什么样的政策调控和市场环境,这些规模房企似乎总能让销售业绩继续大幅增长,使规模和效益穿越周期持续生长。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房企在“规模”赛道上一路前行?

穿越周期需顺应大势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千亿房企数量达17家。这些企业为何能够一路发展,一边迅速做大规模,一边赚取更高利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房企具备几个特征:首先能够对大势准确研判,同时还能制订正确的战略规划(包括规模速度与城市布局),其次这类企业普遍具备优越的商业模式、优异的人才队伍、强大的执行能力、充足的资本支撑。

“比如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的双轮驱动就是在市场上行期和波动期最好的双保险。”

不过强调,房企要具备这些素质,就必须深刻理解周期之间的差异——不同周期对于房企的发展理念、战略规划、能力要求、人才匹配都不尽相同。

“也要明确看到,未来已不存在"小周期"的可能了,在长效机制逐步确立的新时代,搏周期的投机策略不再适用。”业内人士认为。

有分析师则指出,总体来看这类房企的重要特质是“顺应大势,步伐稳健”——有穿越周期能力的房企往往会顺应行业规律而为,从而取得更高速的发展机遇。

从近两年来看,“顺应大势”房企已经在产业地产、物流地产、长租公寓等方面提前布局。尤其是租赁领域的布局,这在当前来看是赚小钱甚至不赚钱的领域,但当周期真正到来之时,提前布局的规模化效果就能帮助房企穿越周期,对抗行业低谷期给房企带来的冲击。

分析师认为,“步伐稳健”则体现在把握好企业扩张和风险之间平衡关系。穿越周期房企有着较强的市场节奏把控性,并据此制定理性的投融资计划,保障良好的现金流和财务安全;同时优化经营方式,紧抓行业机遇期,最大化整合土地、资金资源,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力扬·时代 4400 内蒙古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8500 青霞镇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