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让宅基地“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17日 【字体:

百姓心声:前不久,山西省壶关县树掌中心校退休教师秦风明回农村老家时发现,昔日二三百户人家居住的村子,显得有些冷清。无论是新宅还是旧居,不少都是大门紧闭,有的农户房前屋后还长了杂草。“老乡告诉我,随着大量农民进城务工,不少人选择到城里居住,农宅闲置的情况普遍,一些农宅闲置的时间有三四年甚至达十年以上。不少农户也感叹,建了这么多房子,根本用不了。”秦风明说。

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原主席盛明富表示,宅基地“三权分置”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土地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说来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后,农村空心化比较明显。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其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从而助推农村产业发展。

二是有助于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无论是发展生态绿色无公害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抑或是健康养老等银发产业,都需要资本。农民有宅基地、有土地,缺资金,城里人没有宅基地和土地,却资金充足。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村土地和宅基地不能违法买卖,不得建别墅和私人会馆,但可以租赁或者入股,这就做到了城乡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从宅基地上获得了稳定收益,一些农民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多渠道加速向城市转移,从而助推我国城镇化率的提高。

三是有利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发展。我国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经历了离土不离乡和离土又离乡两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加速了东部大城市的发展,可中小城市发展却比较缓慢。随着国家加速建设特色小镇、生态产业园及生态村,再加上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劳动力转移开始进入第三个阶段———离土不离乡与离土又离乡结合,这就意味着就地转移劳动力会增加,流向东部大城市的劳动力会减少,从而加快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春熙江岸 5600 内蒙古大道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中交·锦天新城 4700 大邑大道
合景云上 17200 青霞镇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0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