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变脸再现重大信号 股权投资或迎机遇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营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16日 【字体:

刚刚进入2月,两则与楼市相关的消息同时刷屏了朋友圈:一则是广州市内四家国有银行同时发声:2月1日起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房贷利率则上浮15%。至此广州房贷利率在过去一年里至少经历了“四连跳”。另一个消息来自湖南省,2月2日召开的湖南住建工作会议上,省住建厅厅长鹿山说,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长沙等省内房价较高的城市,要建设一批限价商品房,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刚性需求。

信贷向上拉高成本、政策向下保障刚需,这些响应“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举动,从某种程度上已经昭示了2018年,抑制投资性房地产的力度不会减弱。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52.07%的家庭,房产价值占家庭总资产一半以上,更有16.19%的家庭这一比例占80%以上。

“这十几年,只要在房子上有所建树,基本上都是增值。这和整个中国这十几年房地产迅猛的发展,也和中国广义货币M2增速比较高是息息相关的,但现在应该重新对家庭资产进行配置。”美豫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表示。

抓住“共振”复苏期超配A股和港股

从美国、欧洲再到中国,在进入2018年时都表现出比较强劲的经济复苏势头。

中国2017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 51.6连续17个月扩张。2017年中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6.6%,处于近三年最好的水平。

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2.3%,较2016年的增长1.5%加快步伐。尤其第四季消费者支出增长3.8%,为2014年第四季以来最快增速,而消费者支出在美国经济活动中占逾三分之二。

而同期,欧元区2017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有统计数据以来最高值,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达到6年多来最高值,综合新订单指数为2007年7月以来最高值。目前欧元区19国失业率已经下降到8.7%,为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综合各种形式判断,2018年将是全球经济“换挡提速”的一年,从当前各经济体经济数据分析看,全球经济进入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复苏共振期。这成为不少投资机构对2018年资产配置的总基调。

在王东看来,对比国内外市场,当前A股和港股估值明显偏低。根据《美豫投资2018大类资产配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7年底,A股动态市盈率15.65倍,恒生指数动态市盈率12.8倍,恒生国企指数动态9.4倍市盈率。对比来看,道琼斯指数动态市盈率21.7倍,标普500指数动态市盈率24.6倍,估值水平明显高于A股及港股。

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资金正在向中国股市集结: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中国境内股票1.1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创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开始公布该数据以来的最大增幅。

而最近三年来,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中国境内股票都在逐月增长。2017年年初单月持仓市值月7000亿元,到12月单月已经涨至1万亿元以上。

这表明,中国经济保持中高增速的发展态势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预期向好充满信心。尤其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深入,A股市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外资配置A股的动力也有所增强。

根据《报告》,当前经济回暖,通胀压力较低,企业盈利增速加快,且估值不高,股价没有完全反映盈利改善预期,这个阶段的股市充满机会。预计2018年通胀上升幅度可能超预期,通胀上升以及利率抬升都将影响债市情绪,压低债券价格,建议减配,超配A股及港股。

私募股权投资迎来机遇期

相比一般的投资者,对于净资产有5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更多的时候配置就比选择更重要。

这个群体的规模有多大?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可投资资产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数量达到了158万人。这个群体人均可投资资产约3100万元。

在这份报告中显示,尽管这一群体的财富配置中现金、理财产品和房产的配置占比总和超过了一半,但是私募股权基金和股票投资仅仅的配比正在显著增加。

截至2017年11月底,国内已有两万多家私募基金机构登记备案,有资产管理规模的机构为1.8万多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约为5.84亿元。但另一方面,总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私募机构仅为185家,50亿到100亿元之间的机构数量为231家。这说明市场对于需求的反映很敏锐,但是具备专业化投资能力和规模经营实力的私募机构并不多,这从阶段上说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

但从外部环境看,一个鼓励股权投资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前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科技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这几个领域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仅2017年全球新增独角兽企业中近三分之一都来自这些行业。而港交所也正向着就拓宽香港上市制度正式拟定发展方向,未来,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已在欧美成熟市场上市的创新型公司都可在香港主板上市。这为投资新经济的私募股权退出创造了良好的窗口。资本市场转暖也给股权投资创造了较好的回报。

“私募基金的兴起和国家整个金融方面的倡导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导向也是比较一致的。我们最关注的还是选项目。选项目一个是可以保证投资有比较好的回报,另外也是最好的风险控制。国家鼓励大健康产业,互联网高科技,‘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都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可以关注其中的优质企业。”王东建议。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香槟大道 4300 晋北新城
水岸西岭 6700 西岭镇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