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信银行暂停“住房抵押贷款”有多严重?看空房价走势?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5日 【字体:

近日,中信银行暂停了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个人住房抵押贷业务,意味着绝大部分住房抵押贷款都将被暂停受理。业内人士指认为,中信银行暂停房抵贷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银行的看法,即总体看空北京房价走势,作为抵押品的房子有进一步贬值风险。

请注意,这里指的是“住房抵押贷款”,而不是个人住房贷款。简单来说,居民正常购房,向中信银行申请房贷可以获批,但如果想把房子抵押给中信银行换钱出来,那就不行了。

业内人士指出,房抵贷一直是银行非常喜欢的业务,安全系数一直也比较高,银行放弃这一块大蛋糕必定经过了仔细的考虑。就在去年4月份,中信银行一位副行长还明确表示,“2017年个人信贷方面会有更多资源倾斜,中信的房抵贷在市场上已经有一定的品牌和名声,还会继续发展”。

接近央行北京分行的人士解释称,中信银行新规是“表外融资规范后的结果”。

融360房贷分析师汤传尧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2017年规范居民融资,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整顿“消费贷违规入市”。举个例子,A手里有套房,想去抵押了换钱炒房,直接以炒房的名义去抵押换钱,银行肯定不批。所以A以买车等消费的名义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这里就需要第三方的配合,因为银行的钱会直接打向第三方的账户。只要利益够,第三方也会配合,最终把钱转到A的账户里,被用于炒房。

汤传尧表示,银监会要整顿的就是A的这种“消费贷资金违规入市”行为,银行都领到了军令状,他们也都想了很多办法,力求做到穿透式监管,追踪到这笔钱的最终去向。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困难,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上面说的是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应该是银行在加快优化资产负债表,以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汤传尧说。

对此,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回应称,2017年3月起,国家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之北京市“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该行坚决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对北京地区相关产品的信贷政策及时进行调整、传导、落地。

汤传尧表示,中信银行暂停房抵贷,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银行的看法,他们总体仍然看空北京房价的走势。

“中信银行的行为是个信号,它在北京地区暂停房抵贷,其他银行虽然还未见公开消息,但基本步调应该差不多。而一旦更多银行开始暂停房抵贷,市场上的流动性会骤然紧张,那些等钱周转的投资炒房客恐怕得遭殃了。”

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连续回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4月开始到现在10个月,北京二手房累计跌幅超过15%,部分区域房源价格接近20%,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接近2016年四季度。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000 青霞镇
星星卡纳湾畔 37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49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4600 内蒙古大道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