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杨现领:租赁是房地产市场中唯一的万亿级别红利战场

作者:又又 来源:和讯房产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04日 【字体:

和讯房产消息链家又有大动作——近日,链家网宣布升级为贝壳找房,定位于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

4月27日,“品质·共生”贝壳找房租赁平台暨品质联盟发布会在成都西村艺术空间举行,近百家全国知名品牌公寓代表齐聚,共同见证了贝壳租房平台的诞生。发布会上,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杨现领表示,经过了长租市场长达8年的实干期、摸索期,如今,租赁进入“品质时代”,贝壳租房也是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

所谓的品质租赁,杨现领介绍到,主要有三个显著特征,品质的信息、品质消费及有品质的平台。结合2018年一季度租房数据,杨现领总结出当下租赁趋势,一是北京六环以外租房人群往三环里迁移,由外而内;二是群租向合租的迁移。

杨现领认为,2018年来,假房源的结束是确定无疑的,真房源这个时代会加速到来,消费者有品质信息的平台会诞生。

发布会上,杨现领分享了他对于租赁市场的最新观察和思考。对比美国和日本的住房市场,中国租赁市场严重不足,交易市场18万亿规模,租赁市场只有1万亿规模,不到7%的比例,“可以很明确的说,未来租赁是房地产市场唯一一个还有万亿级别红利的战场。”杨现领分析称。

尽管中国租赁市场可发展空间广阔,但市场并不会快速爆发。杨现领解释道,租赁消费是比较刚性的消费,租金支出和收入比有稳定的关系,房租超出收入30%年轻人就觉得难以支付,所以租赁市场一定会伴随收入而起来,而伴随收入的两个指标是租金收入弹性和租金收入比。

目前,一线城市的租金收入弹性是1.5左右,以北京为例,在北京收入8%,每年平均租金涨幅就是8×1.5,大概是12%。而租金收入比又暗含两个指标,一个是收入增长,另一个是消费升级。在这两个大趋势推动下,租赁市场一定有很大的空间。

未来的租赁房源从哪里来?杨现领预计,未来将会形成“721格局”,70%来自于私人,20%来自于机构包括开发商、国有企业以及集体建设用地,10%来自政府提供的,我们称之为可支付住房,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的租房。

在租赁浪潮里,什么样的机构才有更大的空间呢?杨现领通过对比美国、日本、德国的经验总结出,长租约机构及持有型机构是常见的,中国未来房地产不动产市场最大的玩家一定是持有管理,或者是能够提供运营服务的租赁机构,资产端、运营端,这样才能不断提供价值。而这些仅仅是房源端机构,还应该包括信息端、信息服务等机构。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可以做租赁。杨现领认为,一线城市、人口净流入的二线城市、三四线核心地段核心商圈的租赁市场潜力较大。

伴随各类产品普遍升级,杨现领强调只有差异化才能求生求存,“我们面临全品类全面升级的时代,消费者从不同的纬度,在不同生命周期会产生不同的品质租房趋势,只有品质信息、品质消费、品质服务,才能带来品质体验,才能够持续把生命闭环打造出来。”杨现领总结称。

更多关于住房租赁 红利 的文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