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企业生生惊出一身冷汗!棚改贷款一刀切?看国开行最新回应

作者:未知 来源:券商中国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6日 【字体:

国开行终于回应了!昨夜晚间,国开行侧面回应了关于棚改贷款一刀切的市场传言,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所谓“棚改”,是指为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的城镇危旧住房改造工程。

具体怎么展开呢?国开行给了一个数据,截至5月末,国开行今年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建设。

这个数据本身就驳斥了棚改生变传闻。国开行的数据,也直接对应央行的PSL放贷规模。

从今年PSL的新增数量来看,今年1-5月份达到了4371亿元,对比国开行今年1-5月份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非常吻合。

这个数据对比2017年来看,2017年PSL贷款总规模才6350亿元,显然,2018年棚改贷款资金增速非常高。即便对比2016年,这个数据也不逊色。2016年当年PSL规模才9714.11亿元。如果按照现在PSL速度,今年新增棚改资金将首次超过1万亿。

当然,央行PSL作为基础货币的投放工具,其规模还取决于央行对流动性的整体把握。在全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背景下,央行如果继续放大PSL贷款规模,那么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会进一步上升,加剧汇率波动和资金外流的压力。

但是,考虑到出口和棚改是2017年至今经济数据中为数不多的两大支撑点,如今出口面临贸易战的严峻局面,棚改的任务更加艰巨了。

棚改贷款“一刀切”传闻不实,国开行回应

6月25日下午开始,市场传闻称国开行总行棚改项目合同签订审批权回收总行,全国一刀切。随后,市场传来多个版本,有的承认,有的否认。

棚改政策有变动 房地产企业生生惊出一身冷汗

到了25日晚间,国开行新闻办公室出面回应称,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

据国开行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末,国开行今年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不过,从这个回答来看,并没有直接回应市场疑问。到底权限收回了没有?是不是以实物安置为主?

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陈慎通过多个传闻暂停的城市调查情况来看,这些城市存量棚改项目所涉及贷款正常发放,即便棚改力度较大的贵州省遵义、凯里等城市也未听说棚改有暂停的行为。但变化在于增量项目审批确实趋严,至于是否暂停审批等信息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房地产企业惊出一身冷汗

棚改货币化变局消息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布局三四线城市比重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出现了较大跌幅。在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房地产企业均出现不小跌幅。

棚改政策有变动 房地产企业生生惊出一身冷汗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力扬·时代 4900 内蒙古大道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中交·锦天新城 - 大邑大道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