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6月全国超92%城市房价上涨!房价为何越调越涨?

作者:未知 来源:小王论房产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3日 【字体:

本文来源:小王论房产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有专家表示,从整体数据看,2018年6月房价涨幅创造了2016年9月后的房价平均涨幅最高点。

超92%的城市房价都上涨了,其中济南竟然环比上涨3.6%,其他城市如福州、成都、武汉、郑州均涨幅居前。

不仅如此,去年底传说得沸沸扬扬的2018年是楼市“小年”也没有到来,6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2亿平米,销售额高达1.8万亿均刷新了年内最高纪录;且前5强房企上半年更是合计狂揽超1.34万亿,打破了房地产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堪称奇迹。

事到如今,我们也更好理解最近以来国家的几个大动作了:6月底宣布的七部委将在7月-12月份开展为期半年的“30城”大检查,实际上是为了防止房价再继续上涨,主要矛头是开发商、炒房客和黑中介。

从16年“930”算起,楼市调控的战线已经拉长到了20个月了,围绕“房住不炒”实施的调控手段已经不胜其数,每一次都被标榜成是“最严厉”、“最有效”的打击手段,但市场依然如火如荼。奇哥不禁想问,楼市“严打”为何屡屡无效呢?

首先,药不对症。俗话说,药不对症百副无益,药对症候一副见效,楼市调控亦如此。纵观过去的调控不难发现,很多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控房价而调控”,而不是在供需两端发力,如此一来无论出台的政策有多密集都无济于事。潘石屹说过,影响房价的最根本因素是供需关系,我们的调控有点本末倒置,且错得离谱。不在供应和需求端下功夫,一味地去调控房价怎么可能有效果呢?

拿“限价”政策来说,看似有效果,一下子勒住了房价飞涨的缰绳,但仅此而已,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更加可笑的是,这项政策更是今年以来很多二线城市屡屡出现“万人抢房”的罪魁祸首,“限价”导致新房和二手房价差最高多达一万多一平,买到即赚到的逻辑赫然出现,以至于到最后越调越涨,越买越疯狂,使得限价越来越脱离调控的初衷而被人诟病。

更重要的是,所谓的限价都是“模糊”行政手段,他没有相关的政策出台,也没有相关的法律保障,更没有具体的限价标准和公众公示,这很恐怖,等于直接给公众营造了一个“我限价了,你赶紧买,等我松开了,别怪房价上涨你买不起”的心理,这个时候你说谁会傻到有钱不往里冲呢?

其次,土地财政作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房价上涨才是每个城市主政者乐见其成的。卖地收入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法宝,而如何能把地价卖地更高,唯一的答案就是房价上涨,因为只有这个时候房地产企业才会觉得有利可图,才会去你的地盘抢地。所有城市的执政者几乎都深谙其道。

正如很多开发商抱怨的一样,“面粉的价格都比面包贵了,你让我们面包不涨价卖,我们怎么活?”

任志强曾经给出过最佳解决方案,他说,一旦土地制度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对房地产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变化问题。如果土地市场更加开放、自由,也许对房地产市场会有影响。

再者,就是我们经常提及的房地产税问题,其实也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最核心问题。谈这个问题之前,无可避免地还要说起供求,中国的房子到底够不够住,这看似是个难解的问题,但实际上从很多数据来看,中国的房子如果不存在很多富人和炒房客大面积囤房情况的话,是足以够居住的。

这里面有大量的房源是“无用空置”的,几家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房屋空置率基本在20%-24%之间,所以,大家心算一下,如果这些房源全部入市,会对房价和租金带来多大的利好,理论上是可以降价至少20%的。但是我们并没有这么做,直到今天香港才第一个提到要开征“空置税”。

房屋征税能有效解决房价问题吗?答案是肯定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只要税率设置合理,分城设置是关键,房价不仅会降,房屋空置率也会得到有效解决。

蔡慎坤说,房价飙升令中国富豪财富疯狂增长,在任何一个经济正常的国家,房地产业从来就不是富豪的主要来源。

中国却是个例外,但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呢?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说,中国现在有两颗“炸弹”,一颗是房地产泡沫,另一颗则是地方债。任何一颗要爆炸对中国经济都是摧毁性的。那么地方为什么敢负这么多债,为什么中国金融机构敢把钱借给地方,也是因为房地产。

毫无疑问,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发展模式,实际上是最脆弱的泡沫经济,如果不及时认识到该事实,不悬崖勒马,最终都逃不过轰然倒塌的命运。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5150 内蒙古大道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青禾名都 4400 大邑大道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