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城二手房成交降两成 一线城市交易降温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7日 【字体:

“5月份创下半年高点之后,6月份和7月份,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有所降温。”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表示,7月份之后,北京二手住宅单日签约量基本都在800套以下。

不仅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交易量一直难以回到去年同期水平,从一线城市和20个典型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整体交易情况来看,上半年都处在低迷期。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20城二手房累计成交约63.5万套,同比下降20%,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3个百分点。从成交量能度的角度来看,一线城市最低迷,4个一线城市中有3个量能度为负值。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詹毅凡表示,2018年上半年,成交量虽然较2017年下半年有所回升,但仍略低于近6年平均水平,并明显低于本轮周期最高位2016年的水平,可见市场仍处于下行趋势中。

分城市来看,大连、苏州、金华和南昌4城成交量能度相对较强;广州、成都和厦门的成交量能度相对较弱。

在二手房成交能度较强城市中,以苏州为例,在2016年“9·30政策”之后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但由于城市基本面较强,加上新房供给偏少,经过一年多的低位盘整后,刚需逐渐释放,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回升。后续来看,苏州成交量将逐渐回归至合理水平,但恐难出现大幅反弹。此外,三线城市金华目前市场交易活跃,但今年2月份以来同比增幅已经出现下跌,预计下半年将逐渐走弱。

在二手房成交能度较强城市中,以一线城市广州为例,房地产市场受到多次调控,其二手房市场自2017年9月份以来一直处于比较冷淡的状态,月度成交量基本都低于2012年以来的平均成交量。后续来看,在当前调控政策贯穿全年的背景下,预计成交量仍将处于较弱的水平。另外,以二线城市成都为例,多次调控后,年初以来成交量已经出现回落。随着调控效果的释放,6月份成交量迅速下滑,环比下降近40%。后续来看,预计下半年调控将继续发酵,成交量将出现较明显的降温。

而对于北京二手房市场来说,5月份成交量创下高点后,目前又有所降温。胡景晖表示,去年“3·17新政”之后,北京房价明显回落,一年累计跌幅约17%,市场也因此重新产生了对购房者的吸引力,于是今年春节后需求集中释放,释放以后导致市场动能不足,所以最近两个月买家和进场资金相对少一些。胡景晖认为,虽然目前市场略有降温,但今年市场交易量增长的整体趋势不会改变,北京去年二手房交易量为13.6万套,不出意外今年应该能够超过18万套。

詹毅凡表示,根据历史走势来看,成交量价格曲线走势滞后于成交量曲线。2018年5月份,20城二手房均价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各地也相继出台了不同程度的调控政策,预计后续价格将重新收窄,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曲线”可能在三季度进入负区间。

但詹毅凡进一步称,后续来看,随着全国整体信贷环境的收紧和“因城施策”不断细化,预计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将重新回落至历史平均水平以下,但考虑到刚需支撑,下降空间有限。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城市绿洲2期 5040 大邑大道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