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关于中介行业的争议 左晖和一众高管这样说

作者:未知 来源:界面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4日 【字体:

如今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线城市正在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拥有掌握海量大数据的线上平台及房产经纪业务的中介公司的价值正在凸显,对于房地产市场,中介公司有着不同于开发商的认知视角,他们可以提供从二手房市场看待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角度。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6月29日走访了链家集团,链家董事长左晖和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杨现领、自如CEO熊林、愿景集团董事长陶红兵等,围绕当前房地产市场分析、房地产下半场、城市更新、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改造、长租市场发展趋势等话题谈了各自的看法,其中不乏独到的见解。对于近期引起整个中介行业大讨论的贝壳找房,链家的高管们也做了回应。

关于房地产市场

2003年,国家明确将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个行业2017年的开发投资总额接近11万亿元。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杨现领认为,在中国,宏观经济的一切都反映在房地产……房地产市场政策看似千变万化,但底层逻辑一直不变。市场是最有效的分配机制。

杨现领通过国内外的一系列数据,表达了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的时间节点:套户比大于1之后,房地产市场就进入下半场,二手房市场会全面崛起,租赁产业链集聚扩大,房地产行业进入“服务业”阶段。

杨现领同时认为,在存量远高于增量的“下半场”,房地产市场原有的大开发模式已经逼近“山穷水尽”,同时政府如果还是用开发时代的思维来调控存量房市场,很可能难以达到调控目标。

北京愿景明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愿景集团”)是链家旗下的资产投资板块,愿景集团董事长陶红兵认为,链家数据显示,在北京,一手房二手房交易比例达到了1:4,所有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比例都超过了一手房。存量房时代已结束,开发商到了黄金时代之后的白银时代,存量房行业到了黄金时代之前的白银时代。

围绕存量市场,这家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介公司已经展开了布局。正如联合万科合资成立万链进军装修行业一样,2017年2月,链家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链家融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开发商京投发展成立合资企业,布局城市更新业务。

陶红兵表示,链家要做的城市更新到现在已经是存量有机更新,例如北京现在有1100个小区,几万栋楼是没有电梯的,我们现在正在给老旧小区装电梯,装地暖。

链家的这项业务布局着眼的是租赁业务,将老旧小区的房子在更新之后出租。如果老房子做了改造之后还能保持原有业主的产权,改造之后高价出租,租金可以从七千变成两万。

关于长租公寓市场

国家正在倡导租购同权,全国前30强的房企超过1/3进入了长租市场。

自如CEO熊林认为,2018年将是租赁行业的分水岭。在此前与界面新闻的交流中,熊林解释了这一研判的依据,他表示,随着规模不断成长,自如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租赁管理机构。

“小而全的物业公司已经不科学了,每个公司都应该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市场足够大了之后,维修、搬家、保洁等服务都能形成产业。“

关于企业管理

左晖的发言围绕组织能力、组织进化以及企业价值观。他认为链家如何保证做正确的事,就是要让经纪人和企业进入“正循环”。

左晖表示,正循环的难度在于刚刚启动的时候,会有一个无产出期。比如2011年,链家做“真房源”之后的三个月流量急剧下降,但这三个月之后流量又迅速恢复,从经纪人到公司都尝到了巨大的甜头。“我们怎么逼经纪人,强迫经纪人都没有用,他尝到真房源的甜头之后,就会保持正确的做法,进入‘正循环’。”

目前,链家线下拥有8000家门店、15万经纪人。当宣布成立贝壳找房时,左晖的目标是要连接100个中介品牌、10万家门店、100万经纪人。巨大的规模目标随即带来的是对组织管理的考验。

左晖认为,管理15个人和管理15万人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要制定好的激励制度,促使“正循环”的启动。一旦“正循环”启动,在价值观的牵引下,“它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在管理细节上,左晖直言“做难而正确的事不容易,那份难一定要扛着”,比如经纪人的着装,让这些年轻人穿上制服容易,但让他们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衬衣第一颗扣子紧扣,这件小事链家足足盯了两年。

在近些年房产交易市场上调控政策密切执行的背景下,客户纠纷是很多中介最头疼的事。左晖表示,自己对处理客户纠纷的部门不太满意,“不满意在我们给客户赔得太少!”因为左晖不担心赔偿过多会拖累公司的经营,“我们赔偿指标是一年GMV的万分之五,因为赔偿系统一旦启动,整个链条就转动起来,我们其他部门都会来适应这个新的标准。”

关于贝壳找房

自从链家成立贝壳找房后,质疑与争论一直没有中断。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表示,经纪人对平台来说不是员工而是客户。ACN(经纪人合作网络)的基本逻辑就是让房产行业的经纪人之间形成协同网络,让网络中的每个点即是供应者也是需求者,让经纪人之间形成协同效应。

定位于链家的平台战略,贝壳找房想要连接100个中介品牌,他们试图借助贝壳找房这一改造面向2B的行业环境。“2C的改造相对简单,难就难在2B,我们希望把贝壳上的数据贡献给全行业。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要成为数据公司,但他们必须有大量真实的数据交互。”彭永东介绍,在贝壳找房平台规则的指引下,各中介品牌经纪人都会乐于贡献各种真实的房源和交易信息,因为他们贡献的数据越多,经纪人的排名就会越高。“贝壳希望合作的经纪品牌要相信两点,第一是要对用户好,第二是合作。”

链家的目标是要让贝壳找房的流量比链家网多10倍,彭永东透露,4月23号正式推广开始到现在,贝壳找房平台的流量目前是链家网的75%。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9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2期 4300 大邑大道
春熙江岸 5600 内蒙古大道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幸福公社-吾村 111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