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经济学人调查:房价比已达14倍 严重泡沫是不争事实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0日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宏观政策围绕着去杠杆不断调整。

在经济运行稳定性有所增强和金融监管强化的同时,出现了企业债务风险暴露、房地产泡沫不断加大等问题——依靠间接融资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把关注的重点从资产负债表转向了现金流量表;融资平台清理、PPP“点刹”让地方融资成本快速上升;居民购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上调,依然挡不住房价的上涨。

本次的问卷调查显示,当前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地方及国有企业债务偿还压力增大、民间融资受限、房地产泡沫和外部风险,未来半年去杠杆和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都是国有企业;与此同时,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应该避免流动性波动造成的恐慌。

经济学人调查由媒体发起,每季度进行一次。受访者包括投行、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权威经济学家。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79份。

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16日举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调查:房价比已达14倍 严重泡沫是不争事实

GDP回落CPI平稳

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但下行压力仍在。本次问卷调查显示,38%的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GDP增速为6.8%,24%经济学家预测6.7%,11%经济学家预测6.6%,8%经济学家预测6.5%,还有14%经济学家预测6.9%及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下滑,被认为是拉低二季度GDP的重要因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第二、三、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7%、6.6%、6.6%,全年增速可能维持在6.7%左右。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增速有所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也小幅下行,名义贸易顺差可能低于去年同期(但高于一季度),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小幅放缓至6.7%。

工业部门的固定投资低位运行,需要引起重视。本次调查,在二季度投资最集中的领域中,房地产的占比最高,达到49%。“制造业投资偏弱,其中一个原因是利润向投资传导不畅。”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工业利润领先制造业投资一年左右,本轮盈利改善向制造业投资的传导明显存在阻碍——利润改善主要由上游原材料类行业贡献,但却是去产能的主要行业,其产能扩张受到政策约束;中下游行业利润改善有限,又面临需求放缓、原材料成本高企的双重约束,产能扩张意愿不足,这使得设备投资周期迟迟没有启动。

本次问卷调查显示:38%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CPI会在2%以上;49%认为PPI和CPI的剪刀差会出现缩小,但仍有30%认为会加大;70%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消费将表现平稳。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2018年下半年通胀将会走强,CPI内部继续分化,消费升级类商品价格上涨要快于基本生活类商品(石油及其制品除外),医疗、教育、文娱等服务类价格上涨更快。”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由于地方政府开始发行债券为预算项目融资,基建投资可能从6月开始就会加速,这将促使固定资产投资回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力扬·时代 4900 内蒙古大道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