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叶檀:房产税之前 逃命的机会还有两年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焦点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16日 【字体:

叶檀:房产税之前 逃命的机会还有两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叶檀财经

文/叶檀 ☞财经女侠 | 毒舌善心

前两天,有则假新闻江湖流传。

一个京城土壕,全部7折抛售自己41处房产,都是大面积的豪宅,总面积9882平方米,货值起码在10亿元以上。

之所以这样的传闻到处叫魂,是因为京沪二手房成交量反映出市场的恐慌。大量抛售,没有人买,成交量下降,价格下降。

房产税必然会出台,对此不要抱侥幸心理。

证据有二:一是一些地方财政相当紧张,根本是寅吃卯粮,甚至一些地方连发工资都有困难。一些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这次,不能像1998年到2017年这样,再次大规模卖地。

地方政府也想卖地,一些地方已经卖不出去,开发商开始防守。8月10日,太原市举行了“史诗级”的大规模土拍,拿出热点区域的8幅黄金地块(总面积约82.71万平方米)进行拍卖,起拍价合计130.82亿元。

7月20日发布拍卖公告,结果让人大跌眼镜。8幅黄金地块中,只有2幅地块各有一家房企报名,其余6幅地块无人问津。有房企报名的2幅地块,因出价未达拍卖底价,没有交易成功。也就是说,8幅土地全部流拍。

8月1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住宅土地流标达到11宗,总起价达到224亿。其中北京6宗,广州5宗。

二线城市出让的住宅土地,年内流标合计高达132宗,2017年同期只有45宗,同比上涨了193%。三四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高达472宗,上升明显。

找到地方财政新来源刻不容缓,否则,地方政府破产潮将爆发。

二,实体经济转型,无法提供给地方足够的税源。现在中低端制造业日子难过,市场呼吁的是减税。如果继续加征税收,相当于在痛苦至极的老虎身上拔毛,必然激起强烈的反弹。

继曹德旺之后,蒋锡培再次呼吁给制造企业减税。降低增值税率。将目前的三档增值税16%、10%和6%改为两档10%和5%。小规模企业,即营收在500万元及以下的,免征增值税;营收在 500~2000万元的,减半征收增值税。将利息纳入增值税抵扣。将融资费用也纳入抵扣链条,将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扶持企业发展。

房地产税如箭在弦,不得不发。两害相权取其轻,房地产税是所有的税种当中,反对意见相对不大的一种。

表面上有很多反对声,但媒体对高房价一直以来的痛批,说明很大一部分人支持降低房价、支持开征房产税。

开征房产税,得罪开发商、大地主,大投资者;不征收房产税,得罪的是制造业主,得罪的是没有资产的年轻人,得罪的是地方政府——如果是你,何去何从?答案非常明确。

房地产税估计两年后出炉,这一年半的时间,是大地主的逃生机会。

我曾经说过,房产税法全面修订版最快在2020年全面表决通过,2021年前后推出。2017年没有初审,现在快马加鞭。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幸福公社-吾村 5500 青霞镇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