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长租公寓市场的乱象 用监管之手遏制资本野蛮生长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26日 【字体:

一直以来,房价都是人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而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对租房价格上涨的讨论竟然盖过了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房价。尤其在某房屋中介高管曝出所谓的租房市场“内幕”之后,房租高企的事实更是再也无法掩盖。

租金价格随着通货膨胀和租房者收入的提升而有所增长,是合理的。然而,令人措手不及的上涨,使得租房者顿时感受到房租对日常开支的压力,就说明涨得过快了。究竟是何因素导致了这波不寻常的租金上涨?矛盾的重点直指房屋中介。

今年以来,国内几大房产中介机构,乃至房地产公司都在纷纷布局长租公寓市场。作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特定历史时期出现的新型商业模式,一出现,便受到了各路资本的追捧。各路人马你追我赶,跑马圈地,野蛮生长,谁都想更加快速地占领市场,坐稳行业的庄家。于是,中介为抢房源哄抬房租的情况发生了。而这又进一步促进了房租的高涨。

当前长租公寓市场的乱象,恰恰说明住房长租市场有巨大的需求空间未能满足。那么,当前的房屋租赁市场,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笔者认为,一个问题就是市场的垄断。房屋中介市场,由于进入时间的先后,以及扩张策略和管理水平的不同,形成了行业“巨无霸”,其在房屋租赁市场具有先天的优势,在当前的长租公寓市场,也更容易达到行业垄断地位。一旦某个房屋中介成为了租房市场的“庄家”,开始在市场中追逐高利润,那么它将会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不断提升房租价格,同时将房东的租房价格压低,从而把更多租房者的收入转移进入自己的利润,更严重的,将会导致租房市场的失灵。而住房又不同于其他消费品,房租的高涨很有可能导致部分人群“无家可归”,进而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金融杠杆的使用。伴随着房屋中介行业的发展以及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房屋中介机构通过发ABS产品等多种融资方式,扩大金融杠杆。这无疑促进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了利润回报,通过融资再进一步抢占房源市场,而房源多了又反过来提升了融资能力。资本是逐利的,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但由于金融杠杆的提升而增加的风险却不可忽视。房屋租赁市场涉及天量资金,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问题如何解决?答案在监管。

对于行业垄断,国家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应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政策,全面引入公平竞争的机制,避免完全垄断或寡头垄断在房屋租赁市场中形成。同时,制定便于监管的法律与法规,对房屋租赁行业经营体制与决策、服务、定价及内部分配等各种经营行为予以约束。此外,还应该设立具有高度权威性的媒体渠道,发布市场数据,避免中介发布炒作言论扰乱市场。对于金融杠杆,监管部门应对房屋中介机构予以特别关注,适时出台针对行业的规范,避免中介机构利用资本的力量将雪球越滚越大。同时,要密切观察,防止中介机构因资金链问题引发整个市场的动荡。

笔者认为,当前国内租房市场亟待监管,通过监管来实现房源、中介机构和租房者利益之间的平衡:房东可以合理的价格顺利将闲置房产出租,租房者可以相对其收入水平来说合理的价格租到房子,而中介机构从中获得合理的利润。用监管之手遏制行业垄断和资本野蛮生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林肯郡 4700 晋北新城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山水华府 5190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