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炒房客要哭!“放水”后房价上涨预期或遭证伪

作者:未知 来源:中财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9日 【字体:

对于炒房客来说,近期坏消息不断,先是最新40城数据显示,全国楼市下半年开局降温,而后期盼已久的房地产税立法进程也正在加速,而有机构研究显示,货币政策调整后,最为担心的房价继续大涨的可能性也被证伪。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6%,同比增长20%。今年前7个月,40城累计成交面积约17411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2%,仍处于下行通道中。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詹毅凡表示,下半年开局40城成交出现下滑,一、二、三线三类城市全部出现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的情况,市场降温态势显现。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传递出对房地产市场持续严厉的调控信号,叠加收紧的信贷环境,预计全国楼市将降温,三季度40城成交将继续下滑。

詹毅凡称,分城市类别看,一线城市成交由于已经处于低位,下跌空间有限,有望企稳;东部二线和中部二线城市成交量将逐渐萎缩;其他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全年则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当前市场已经进入自发降温阶段,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基本面已经减弱。

下半年调控仍然趋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内业共识是下半年政策调控仍然趋紧,市场走向难有大的变化。这体现在监管层对楼市调控不放松。

8月7日,住建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在此次座谈会上,住建部对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并提出将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杨现领认为,这意味着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为了遏制房价上涨,限购限价等行政措施短期内退出的可能性不大。

杨现领表示,“下一阶段,地方政府在调控中的主体责任将进一步加大,考核机制也应更加明确与精准。”

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密集调控仍在持续。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7月,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出台住房政策20项。

其中,部分城市的新政力度较大,引起市场强烈关注。如深圳就规定,暂停企业购买住房(含新房和二手房),居民购买的商品住房3年内禁止转让;并大幅提高离婚2年内购房人首付款比例。

房地产税立法有望加速

而被公众视作抑制房价的大杀器—房地产税立法也有望加快推进。房地产税专家、长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长勇表示,根据立法法的规定、部委工作的进程和往年的立法,预计房地产税法草案将会在今年12月份初审。

王长勇表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房地产税征收将会分步进行,包括征税范围逐步扩大、开征城市逐步增加等。

王长勇预测初期开征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等。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熊伟表示,房地产税对于基本住房需求可能给予免税或低税的方式,因此,对于一般普通家庭房地产税不见得有多大的影响;针对超面积的房子来征税,拥有的房屋越多,交税可能会越多,起到调节收入的功能。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则表示,在优惠政策上,业内似乎较多倾向于给予一定人均免征面积。不是按套数征收,而是按照面积并作合理扣除,结合价格来确定税基,比如允许人均50平米的面积扣除。

王长勇认为,目前对于房地产税的功能定位的争议比较大,有人认为是调节分配,有人认为是更多倾向于筹集收入。争议较大的情况下,房地产税初期应该会采取简明的做法,折中各方利益和意见的方式,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意愿,所以房地产税立法不会是一个追求共识的过程。

从今年官方透露的信息看,目前倾向于调节分配功能,征税初期会把大部分人排除在外,房地产税不会筹集很多收入,初期大概征收2000亿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力扬·时代 5150 内蒙古大道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