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今年上半年大型房企业绩多数好于预期

作者:未知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29日 【字体:

28日,恒大发布最新业绩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0亿元,同比增长1.29倍。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房企中,大型房企业绩多数表现好于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之所以大型房企业绩较好,主要是行业集中度提升,资源聚集,但整体上,行业仍然在回归理性的路上。

大型房企中报业绩维持高增速

A股四大地产公司巨头中的三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都表现较好。万科净利润91.23亿元,同比增长24.94%;保利地产净利润65.05亿元,同比增长15.13%;招商蛇口净利润71.17亿元,同比增加97.54%。

而在香港上市的内资地产公司业绩也类似。

根据半年报,恒大今年上半年实现毛利润1088.6亿元,同比大增61.8%,毛利率36.2%。净利润530.3亿元,同比增长129.3%,净利率17.7%,同比增5.4个百分点。核心利润550.1亿元,同比增长101.5%。

碧桂园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8.9亿元,同比增长69.7%,净利润163.2亿元,同比增长94.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应占利润129.39亿元,同比增长72.5%。

大型房企中报业绩报喜,并不意味着行业趋势改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有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出现明显分化,无论是资金,还是土地,还是客户资源都在向大型房企迁移,“大型房企销售业绩表现较好,主要是获得中小房企的客户资源,提升了市场占有率,使得销售回款加快。但这并不改变整个行业逐步走向理性的趋势。”广州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地产仍是银行资金重要盈利来源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房企资金到位中,国内贷款和个人按揭同比增速均连续下降。不过,记者从上市银行半年中发现,房地产行业依然是银行重要的信贷资产去向,甚至部分银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逆势上升。

招商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维持增长。根据中报,房地产行业贷款金额从去年末的2369.26亿元上升到今年上半年末的2607.96亿元,上涨10.07%。在招商银行各大行业贷款中,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仅次于制造业的7.38%和交运行业的7.10%。

不过,招商银行表示,在当前国家坚决去杠杆、防风险的大背景下,作为重点防控领域,房地产行业的生态环境不断发生变化。招行提出,严控前期房地产价格过高及库存较高城市的融资占比,严控商用房开发融资,严控高杠杆、高融资成本地产项目融资。

平安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也维持较高的比例。根据该公司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平安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规模为1565.27亿元,是除个人贷款之外的最大贷款规模的行业,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8.5%,但相比去年底下降了0.5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房地产行业规模1194.65亿元,相比去年末增加了30.58%。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农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400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75.19亿元,增长8.5%。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幸福公社-吾村 5500 青霞镇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林肯郡 4700 晋北新城
山水华府 5190 北街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