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存款增速创40年新低 消失的存款去了楼市和理财?

作者:侯润芳 张思源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27日 【字体:

近期,据数据统计居民存款增速下滑严重,创40年新低。中国居民不爱存钱了?消失的银行存款到底去哪儿了?根据采访,一些人选择了理财、投资,一些人背负着房贷、房租,去银行存钱的人越来越少了。

存款增速创40年新低 消失的存款去了楼市和理财?

存款增速创40年新低,7月底住户存款较上月少2932亿;存款减少背后是居民高杠杆、投资渠道多元化

一些人选择了理财、投资,一些人背负着房贷、房租,去银行存钱的人越来越少了。

今年以来,人民币存款增速持续在9%以下徘徊,央行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创下40年来最低。相比之下,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严重。居民部门存款增速从2008年的18%下滑到了2018年的7%左右。截至2018年7月底,全国住户存款总计692371.85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减少2932亿元,今年4月的住户存款更是出现1.32万亿元的大跳水。

中国居民不爱存钱了?消失的银行存款到底去哪儿了?

“理财大军”涌现,居民存款被打散

与数年前熙熙攘攘的“存款大军”相比,如今随处可见的都是要理财致富的大军。

“银行存款?我没有。”年近30的娇娇(化名)一脸的满不在乎,在金融圈工作的她告诉新京报记者,“我基本上不会考虑银行存款的,利率太低,闲钱多数都拿来买基金了”。

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的不断发展壮大,除了银行存款之外,不断增多的可供选择的投资渠道,比如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货币基金,以证券市场为代表的股市交易,以基金市场为代表的非货币类投资基金,还有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体系,投资渠道的多元化使得原本会存在银行的钱被快速分流的现实情况。

“现在的货币型基金、还有一些理财产品都可以直接在手机银行、App上面操作,相比去银行存款来说更灵活、方便,存期灵活、利率也高,尤其是年轻人更喜欢互联网理财产品。”某商业银行职员认为,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新京报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余额宝对接的6只理财基金规模总和已经达到18602亿元。

当然,在投资理财意识增强的同时,不乏有人仍有固定存款习惯,只不过是从银行转向了腾讯理财通等平台。

工作了三年的唐唐(化名)目前大概有六万元左右的存款,“可能和别人比我活得比较谨慎,我很少用信用卡、花呗提前消费,也会固定存钱,以防万一。”

“不过我都存在余额宝,我在支付宝上设置了银行卡每月固定时间、额度转入余额宝,这两年利率没有前几年高了,但是还是会比银行高”,唐唐说她的这种存钱方式已经持续了三年。

习惯于超前消费的天一(化名)几乎没有任何形式的存款,甚至有的时候存款还是负的,“我每个月15日发工资,领到工资都是直接去还信用卡的,平时消费都是刷信用卡”。他说,“家里只有我爷爷才会往银行去存款,而我觉得我没有银行存款照样过得挺好的。”

地域文化差异也是影响银行存款的因素之一,银行人士小雪(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存款的人群以中老年为主,个人觉得,北方的中老年是主要的银行存款人群,偏保守;南方理财或者保本理财就更吃香,南方人比较有理财意识”。

此外,北京有市民表示,“在股市亏了二十几万,这些钱原本都是存在银行的。现在都亏掉了,银行存款也就剩点应急用钱。”

房贷和房租“吃掉”一半工资

除了被理财分流,房贷、房租不断挤压城市年轻人的银行存款数额。“房贷就吃掉我一半的工资,剩下的还要支撑我的日常生活,月收入三万,每个月能存下来两三千块钱都算是多的了。”有三年工作经验的佳佳(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

央行数据显示,2001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不足600亿元,2017年,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4.59%。相比之下,2001年末全国居民储蓄余额7.4万亿,2017年年末全国住户存款64.38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14.48%。

“很多人原本有存款,为了买房,就把钱都取出来交了首付款。”某商业银行柜员向记者表示,自己经手的不少年轻客户是这样。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林肯郡 4700 晋北新城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青禾名都 4400 大邑大道
香槟大道 4900 晋北新城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