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同行瑟瑟发抖!万科突然高喊“活下去”,透漏什么信号?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02日 【字体:

本来只是企业的内部会议,却在行业内掀起巨大波澜,只因为三个字——“活下去”。

9月28日~29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2018秋季例会。网络上流传的多张现场图片显示,会议所用PPT为鲜红的背景配以三个大字“活下去”,由此引发舆论热议。

万科突然高喊“活下去”,透漏什么信号?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新浪财经

房地产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关头,这是业界共识。融资的收紧叠加调控的趋严,一些中小房企出现债务违约,部分前期过热的城市出现回调,都让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感受到了一丝寒意。

在严调控去杠杆的当下,房地产行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任何一丝悲观情绪都可能蔓延。

万科对市场的反应向来敏感,2008年,正是万科首先按照市场逻辑全线调价;2012年,也是万科率先提出行业将进入“白银时代”;这一次喊话“活下去”,会是房地产行业的又一次转折吗?

万科的忧思

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例会强调的是“收敛”、“聚焦”,与9月南方区域例会上所谈到的内容没有太大区别。万科向来有忧患意识,这一次也是对内强调要保持危机感。

在9月万科南方区域例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指出,尽管万科在2012年就判断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但这只是一种预测,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真正的转折。而今天,我们可以说转折实实在在到来了。

郁亮当时提出:

之前我们对开发业务一直很有信心,但现在看来并非如此,因为我们中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2008年的政策调控,很多人对最基本的市场信号没有反应。在政策调控后,我们发现自己失去了发现客户的能力,产品力也在不断削弱,管理动作根本没有考虑如何应对政策调控,因此四个区域需要对开发业务进行梳理。

郁亮定下的目标是,2018年坚决完成6300亿元年度回款。而目前6300亿元回款完成仅不到一半,今年任务还很艰巨。万科今年上半年的回款率表现的确有提升空间:即时回款率64.8%,而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的数据则是89%。

郁亮说,万科要收敛和聚焦,这是应对转折点的最好方法。“只有收敛和聚焦,我们才能应对正在发生的转折;没有收敛和聚焦,我们就很容易在转折点中被淘汰。这么做有可能会失去机会、错判形势,但这是我们的选择。”

对于万科的开发业务而言,或许还没有到最坏的时候。截至2018年6月底,万科持有的货币资金为1595.5亿元,且万科今年拿地的步伐仍然相当坚决:克尔瑞数据显示,今年首8个月,万科斥资1067亿元拿地,仅次于碧桂园;而就在昨日,深高速还披露了万科增资29亿元,介入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经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中交·锦天新城 -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山水华府 5190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