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价若下行 市区与郊区哪个跌得更快?

作者:未知 来源:重庆房小狐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5日 【字体:

住房究竟是一个消费品还是一个投资品?针对这个问题,经济学家们早已经给出了一个定论,那就是住房既是消费品和投资品。

作为消费品,住房可以满足居民家庭的居住需求,而作为投资品,可以使得家庭的财产保值增值。

落实到统计上,很难划分谁买房是消费,谁买房是投资。虽不能直接统计,但总有辅助解决的方法,好比说“空住率”。

什么是“空住率”?空住率指置业者将房源购买后不居住也不出租的房子占有的比例。

空住率越高的地区,入住的人越少,说明很多人在这里买了房,但是不住也不租,主要原因就是为了投资升值。若是空住率过高,就会形成大家所说的“鬼城”。

中国的鬼城有哪些呢?天津北京交界的京津新城、鄂尔多斯的康巴什新区、郑州的郑东新区,等等。而它们的特点,都是什么新城新区的,其实通通在郊区。

房价若下行 市区与郊区哪个跌得更快?

京津新城空荡荡的别墅区(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在2016年发表过意见:“全国新城新区规划人口达34亿,这是严重的失控。”

院士的话听听就好,地方政府为了政绩,规划继续落实,招商引资。与规划一起落实的,还有这能给这些人住的房子,具体多少套无法统计,但恐怕也是个天文数字。

而全中国2016年的人口统计也不到14亿人。

问题来了,这么多建在郊区的房子卖的出去吗?

这个问题一度难倒了中央政府,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了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

问题归问题,只要愿意,总有解决的方案。要卖掉房子,第一要让居民有买的能力,第二要让居民有买的欲望。

于是,棚改、下调利率、降首付等手段同时启动。在放水下,通货膨胀节节高升,房价又进一步上涨。没钱的居民手上有了钱,有钱的居民怕钱贬值,哪怕郊区的房子压根用不到,也纷纷买了几套。

到了今天,去库存已经基本完成。即使是鬼城性质严重的鄂尔多斯、天津,查查相关政府报告,基本也都完成的七七八八了。

而这些卖出去的郊区房,但是真的有人住吗?以京津新城为例,去天津和北京市区开车都要2个小时,交通尤其尴尬,自己又没啥产业帮助。

那里的的别墅区,除了晃荡的中老年保安,就光看到野狗和青草了,连个人影都少见。为什么要买这里呢,还不是为了投资。

经济学上有个基本定理,人都是利己的。就像炒股的追涨杀跌,当房价稳的时候没人买房,房价涨的时候抢着买。同理,房价稳的时候,没人卖房,房价一跌,会把多余的房子卖掉,避免损失。

更多关于房价 下行 的文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保利中央公园 - 桃源西区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青禾名都 4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