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多城放松首套房贷利率,刚需族机会来了

作者:未知 来源:重庆房小狐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02日 【字体:

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央行曾放出一则重磅消息: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

当时,市场对此消息反应非常积极,纷纷认为这算是楼市重大利好。

多城放松首套房贷利率,刚需族机会来了

如今,半个月过去了。央行降准对于目前房贷利率的影响如何?刚需族上车的机会因此增加了吗?

01

首先进行一个回顾,自2017年以来,我国的房贷利率和房价一样,一直都处在一个持续上升状态。

据融360发布的《2018年9月房贷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房贷已经连续上涨21个月。

房贷利率的上涨对于购房者的意愿和成交量显然都会产生直接影响。毕竟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贷款买房,也都会考虑到买房成本。

在央行宣布降准之后,房贷利率终于出现了松动迹象,从这个月开始,多个城市开始不约而同的下调房贷利率。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多城同时下调房贷利率的情况。

02

那么,到目前为止,都有哪些地方的首套房利率出现了小范围松动呢?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房贷主力银行四大行的房贷利率与此前持平,但个别股份行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下调趋势。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北京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此前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10月以来,下调为基准上浮15%。

杭州的房贷利率也有所松动。10月以来,四大行中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的部分网点,在杭州地区开始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15%的政策。

而此前,杭州首套房贷利率整体维持在15%-20%。其中,四大行基本上浮15%,股份制、城商行相对较高,还有个别支行曾经上浮30%、40%。

据证券时报报道,深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由20%下调至15%,而且房贷审批有所加快,最快一周就能放款。

广州某房产中介经理表示,10月以来,中国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从上浮15%下调为上浮10%,目前四大行广州地区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此外,佛山地区的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如邮储银行、汇丰银行、佛山农商行等也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幅度在5个百分点左右。南京、合肥等地的部分银行也对首套或二套房贷利率进行下调。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就近期来讲,北京、杭州、南京、深圳、广州、佛山等房地产热门城市已经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

03

业内共识,今年的金九银十和往年相比,“抢房”盛况不再。持币观望的人数则很多。大家都在猜测下一步的楼市将如何走向,既担心自己现在下手买贵了,又担心犹豫太久错过了最佳上车时机。

但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对于刚需族来讲,对他们下定决心上车给了一个有力的推动。

住房贷款普遍被业内认为是限制市场成交的关键因素。一般来说,人们看楼市首先看的就是房价,但事实上,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

以一套100万元总价的房子为例,如果首套置业首付三成,等额本息商贷70万元,贷20年需要支付的利息为55.8万元,而每个月月供5240元左右。如果利率上浮5%,月供就增130元,而总利息增加4万元。如果上浮10%,那么月供就达到5516元,相比于基准利率每月要多供276元。20年的总利息达到62.4万元,多增加了6.6万元的利息。

房贷利率的下降意味着少付利息、月供的减少以及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这对无数贷款买房的人来说是绝对的福音。总之,房价降5%,也比不上房贷利率降5%,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

04

除了缓解刚需者的购买压力,房贷利率下调对于楼市成交量也有积极影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为了刺激楼市,未来会出现大面积利率下调。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极为严格的环境下,房地产交易陷入低迷,居民按揭贷款受到大幅压制。此时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可能出于资金成本压力的缓和以及争夺市场份额的考量,但是目前整体调控方向并未改变,房贷利率未来大概率保持平稳,大面积出现利率下行可能性有限。

对于刚需族来说,如果仍处于持币观望期,那么现在的利率下调不失为一个上车良机。如果因此寄望未来有更大幅度的调整,从而选择无限期的观望下去,那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中交·锦天新城 -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