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央会议定调楼市 未来走向有这两大预期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3日 【字体: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看作是下一年经济发展、政策制定的风向标。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其中,涉及房地产的主要提法是,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与2017年相比,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增加了不同的提法,其中明确“房住不炒”增加 “分类指导”。

据了解,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房地产的主要内容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在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房住不炒”表明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改变;而“分类指导”则说明调控政策避免“一刀切”,未来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调整,但地方主体责任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大原则不会变。

预期一

地方政策或将更加宽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次强调“因城施策”,并增加“分类指导”。事实上,此前的提法多是“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此次变成“因城施策、分类指导”。

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分类调控”给中央和各级部委对于地方楼市的调控保留了一定权力,对于调控起到总控作用,随着房地产形势的复杂化,很难用统一的政策去调节,“分类指导”的提出,中央和各级部委的角色变为指导,把更多权力给到地方政府,根据自身状况自主制定相应的举措,这样调控的效果将更加直接、明显。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也认为,最核心的部分是“分类指导”而不是“分类调控”,国家有可能对于房地产采用窗口指导而非直接的调控。

在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看来,强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回应了之前菏泽等地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可以明确看出,中央政府把责权下放到地方政府,使其作为主体来承担地方房地产健康发展的职权,对其负责。未来,政策“一刀切”的可能性很小,根据市场具体情况采用更合适的政策。

2018年底,部分城市根据自身房地产发展状况,对于政策进行了调整,这被外界解读为“松绑”信号。诸如12月18日,菏泽明确取消限售。12月19日,广州部分取消商住房销售对象限制。而珠海也于10月22日对非珠海市户籍购房政策进行调整,不再执行此前需连续缴纳5年社保政策,根据人才类型不同要求社保缴纳时间分别为1个月、3个月、12个月。

时至年底,不少地方政府就房地产政策进行调整,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谋而合。

这种调整是否会越来越多呢?易居研究院院长杨红旭表示,在更加强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指导下,2019年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在限价、限售、限购方面松绑,甚至取消,其中作为非热点城市的三四线与弱二线城市,存在较大的放松空间,而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放松程度有限。

房地产开发人士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提法更加敏感。某排名前十强的房企高管指出,接下来各地政府将会有一些政策放松,但是不同城市的动作不一样。整体上来讲,以放松为主,特别是市场成交量萎缩的城市。不过,京沪仍以延续目前政策为主,不会轻易放松。

但是上述高管也指出,放松不等于放开,只是调控的严厉程度下降,力图以维持市场在“不突破上限、不穿透下限”的区间内小幅波动。

预期二

明年楼市将会回暖 价格不会反弹

政策调整预期增大,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成交、交易价格又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呢?

上述房企高管分析,市场预期将发生变化,明年楼市将如预判的那样,有所回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政策基调利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上升,到了明年下半年预计政策效应会进一步放大。

那么,对于房价的影响呢?杨红旭预测,在多地政策因地制宜放松的过程中,2019年房价并不会反弹,全国市场仍呈下滑与探底的基调。预计2020年,在更多政策放松、包括国家层面的放松之后,才会让多数城市楼市见底,甚至复苏。

郭毅表示,从中央精神到地方政府对于调控政策纠偏举措来看,会带来松绑效应。刚需交易量会保持一定的活跃度,成交量会被拉动,但是并不代表房价上涨,政府会用各种手段保证房价处于稳定的状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力扬·时代 5145 内蒙古大道
御金府 4600 北街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香槟大道 4900 晋北新城
春熙江岸 6583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