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社科院: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跌速度显著减缓 三四线略有加快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27日 【字体: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1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跌速度显著减缓,房价下跌城市略有减少。三四线房价总体继续下调,同时下跌速度略有加快。

报告显示,2018年12月全国房价下跌速度趋缓,下跌城市减少,房价总体实现稳中有降。2018年12月,142个样本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68%,环比跌幅比上月收窄0.08个百分点。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为105个,比上月减少2个,占样本数的74%。环比上涨城市37个,占样本数的26%。

在房价良性回调的同时,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继续增大。大数据监测发现,2018年12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110.22,比上月增长5.6%。

从各线城市看,2018年12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平均下跌0.308%,环比跌幅比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除深圳环比止跌微涨0.42%外,另3个一线城市继续下跌。其中广州环比微跌0.12%,北京环比小幅下跌0.82%,上海环比小幅下跌0.71%。

与上年同期相比,2018年12月一线城市平均同比下跌1.237%。其中上海同比下跌11.28%,北京同比上涨0.17%,深圳同比上涨1.42%,广州比上涨4.74%。

2018年12月,准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平均下跌0.995%,环比跌幅比上月收窄0.925个百分点。除苏州止跌微涨0.87%外,其它准一线城市均继续下跌。重庆、杭州等城市环比跌幅有所收窄。

2018年12月二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701%,环比跌幅比上月收窄0.737个百分点。除了沈阳环比微涨外,其余二线城市房价均有下跌,但下跌速度都趋于缓和。二线城市中,环比跌幅最高的青岛,2018年12月环比下跌1.59%,环比跌幅比上月收窄1.45个百分点。

2018年12月,三四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678%,环比跌幅比上月继续扩大0.09个百分点。118个样本城市中,下跌的城市为84个。下跌城市占比71%,与上月大体持平。乐山、西双版纳、张家口、自贡、绵阳等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速度相对较快。2018年12月,廊坊(燕郊)房价环比止跌回涨3.67%。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中国社科院竞争力模拟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主编邹琳华分析称,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动力与下跌的压力并存。目前一二线城市房价上行主要受制于严厉的调控政策及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一旦外部经济环境有所改善,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可能会率先缓慢回暖。2019年货币化棚改政策的调整,对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起到釜底抽薪的功效。住房销量的下滑,将推动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向下调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主编吕风勇建议,保持调控政策的延续性与稳定性,继续抑制住房投资投机。继续支持首次购房需求,合理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妥推进经营性集体土地入市、期房预售、租购同权、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等住房相关领域重大制度改革,逐步实现职住学平衡和住有所居的目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
雾山河畔 5300 雾山乡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春熙江岸 6583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