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介已不是那个中介 谁能为你的租房抵扣个税埋单?

作者:未知 来源:90地产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13日 【字体:

短短一周时间,房租抵扣个税就掀起了全民关注,遗憾的是,这个原本属于个税红包的惠民政策已经开始失去存在感,而那些租客,情绪由最开始的兴奋逐渐归于平静。

原因很简单,申报租金抵扣个税需要房东或者机构配合,个人出租需填写房屋住址、房东姓名、身份证号,机构出租需提供公司名称及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目前,这种配合存在诸多困难。

有时候,也许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放在今天也很合适。90度地产在采访和调查中发现,不同形式的租赁对于个税抵扣的反应完全不一样,无论是房东直租,还是小中介代理,申报租房的个税抵扣结果都令人失落,而那些选择长租公寓的租客,显然容易很多。

中介早已不是那个中介:谁能为你的租房抵扣个税埋单?

租客VS传统中介

寄人篱下 租客被迫放弃抵个税的权利

房租抵扣个税的报道已经满天飞,房东不让报税这件事儿已经困扰小雪好几天了。

就在迈进2019年新年的前两天,小雪收到公司发来的《关于申报个人所得税附加项目信息的紧急通知》,对于本人在北京工作没有自有住房,可由夫妻一方按每月1500抵扣。因为跟正规中介签订的租房合同上有房东信息,而且时间又紧急,小雪没多想,当晚就把房东身份证号码和房屋地址等信息提报上去。

来北京多年,小雪一直租房住。两年前,她通过一家品牌中介租了一套房。当初找中介租房的目的无非就是想省去与房东沟通的麻烦,尤其今年8月北京房租大涨,身边那些跟房东直接租房的朋友都“被涨价”了,但因为跟中介签了一年期的合同,因此小雪并没有接到中介的涨价通知。

租房抵扣个税信息已经提交给公司人事部门,但小雪心里始终有点打鼓,网上都在说房东不让租客提交信息。果然,这种担心没有持续多久,很快,小雪就在微信上收到跟她联系的经纪人的一条语音,不让她提交房屋相关信息。

看到这条消息,小雪无奈的找到中介公司去询问,试图请公司出面帮忙沟通,但中介表示,他们目前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说类似的情况如何处理,没什么话语权,只能由租客和房东双方沟通会更好。

小雪没有多说什么,随后给北京12366纳税服务平台的客服打电话询问,对方回复如果房东担心因此要交税而拒不提供信息,没有强制办法,只能与房东协商。

第二天回到公司,小雪立刻悄悄的把资料撤回。原因很简单,自己寄人篱下,假如房租抵扣个税给房东造成损失,这个大锅还是要自己来背,相比之下,租房抵扣个税的减免的百十块钱真的不算什么。

几天来,很多人都经历了和小雪相似的“规定动作”,绝大多数人都选择放弃租房抵扣个税这一项。

中介早已不是那个中介:谁能为你的租房抵扣个税埋单?

租客VS长租公寓

一个电话就解决了租房个税抵扣

在租房抵扣个税这件事情上,品牌长租公寓的表现似乎“有责任感一些”。

“政策刚刚推出,目前还在探索中,没有研究透”,某知名长租公寓负责人对90度地产如是表示,这几乎代表了当前大多数长租公寓机构对租金抵扣个税政策的反应,不过这并不影响实际行动。

最先受到关注的是自如,作为北京最大的长租公寓品牌,在政策出台伊始,自如的反应是“我只是受业主委托代为管理,属于第三方,不是出租方,我给你们房东的信息。”很快,自如就打脸了,不仅对外公示了多个城市的公司信息,还分享了申报流程,为租客顺利申报个税抵扣提供便利服务。

小宁住的房子是我爱我爱相寓,提交个税抵扣资料当天,她一个电话就拿到了我爱我家的机构信息。一位将房子租给我爱我家的房东表示,对方已跟她确认,会将机构信息提供给租户,而非房东信息。

很多品牌公寓虽然没有公开发布声明,但行动上已经默许。美丽屋内部人士表示,美丽屋已经通过官微和客服等渠道告知机构信息,以满足各个城市纷至沓来的租房抵扣个税需求。

目前来看,品牌公寓基本都很支持租房抵扣个税,但这背后可能意味着成本的增加。长租行业本身利润单薄,一般5-10年企业才能收回成本,此前,长租行业的税收很难征收,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有长租机构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收到通知,税务暂时没有增加,但机构成本增加是大趋势。

上述机构表示,全额征税对企业负担太重,扣除收房成本、装修维护成本、保洁运输成本、人力和推广成本之后,企业净利润可能低于5%,根本没有办法征收,未来的方向可能是差额征税。

据业内人士透露,自如在一些城市和地区,已经和当地政府商议差额纳税事宜,作为扶持行业的优惠政策,但结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介早已不是那个中介:谁能为你的租房抵扣个税埋单?

租客VS小中介

权衡利弊 租客选择放弃租房个税抵扣

“公司已经发布口头通知,我们不能抵扣个税”这是北京东三环一家小中介公司的销售小吴对90度地产的回答,在他看来,给租客提供房东身份证是不可能的,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就更别提了。

具体原因,小吴也不清楚,他听领导讲过,似乎是担心房东以后要交税。其实,他也问过几个房东,但对方都拒绝提供信息,担心信息泄露。

根据官方说法,税务机构是否会根据填写内容让房东补税,还没有明确的口径。但个人应交税款而不交税款的话,可能会有处罚,补交税款可能会有滞纳金。

在小吴看来,租客去抵扣个税这事儿其实没必要,房东有绝对的掌控权,100%让租客承担,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很多房东心思已经变了,不像以前那样,什么都不管,几年不涨价,一签合同就是三五年”小吴感慨道。据他观察,房东现在都变得十分精明,签约也是一年一签,而且都是问了很多家中介,摸清价位之后再谈续约,因此,小中介基本没有加价空间。

在朝阳门上班的小徐是90后,在抵扣个税的六个附加项目里,她只满足租房抵扣这一项。就在她以为肯定没问题的时候,中介回复提供不了,小徐有些生气,扬言要去投诉,中介那边语气诚恳,表示确实提供不了,并解释到,任何一个小中介都不会给,如果要抵扣,就得自己交钱,中介不赚钱。

对此,小吴说,小中介现在赚取的房租差价几乎为零,营收主要来自中介费,房东一般会让利10天或半个月,如果出租效率高,也能多些盈利时间。

在小吴看来,一套房还好,但若多几套房,也不少钱,要是上百套房,小中介公司可能一下子就完蛋了,行业越来越正规,中介每挣一分钱都很透明,大公司可以融资,但小中介公司只能靠努力。

当天晚上,中介打电话给小徐,告诉她这事儿有办法了,方案是给小徐提供另一套房子的地址和房东身份证。

小徐犹豫很久,申报抵扣个税需要真实填写,万一以后被查出来,因小失大。最后,小徐还是放弃了房租抵扣。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城市绿洲2期 5040 大邑大道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春熙江岸 6583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