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碧桂园裁员?杨国强辟谣:今年我们还要增加人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企业家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09日 【字体:

碧桂园裁员?杨国强回应

碧桂园裁员?杨国强辟谣:今年我们还要增加人

在杨国强对碧桂园未来蓝图的描绘中,碧桂园要做一个高科技企业,未来地产只是多元业务中的一部分。

“肯定不是裁员,我们把大家招进来不容易,不希望任何人由于市场情况变化在我们公司被裁掉。”3月1日,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出现在2019年春节后的第一次集团管理会议上,首度回应近期外界流传的碧桂园“裁员”风波。

2月28日傍晚,一篇题为 《碧桂园开启大规模人员调整:有部门已确定裁员50%》的文章在网上发酵。该消息称,自2月12日开工至今,碧桂园(02007.HK)的员工即受“裁员”困扰,且与此前相比,“这一次涉及的范围更广,从总部到区域,幅度也更大”。

对此,碧桂园集团方面相关人士回应《中国企业家》,否认裁员之说,并称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总部组织架构调整”。“我们希望通过持续推进权责下放、精简业务流程及加强内部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碧桂园方面还表示,公司将对总部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聚焦“总部精干高效”“成熟区域大区化试点”“成熟城市公司区域化”三个方面,通过组织优化、人员向区域下沉,从而优化人才结构。

“我们内部也刚知道这个事,人员调整的具体规模、数据还不清楚。公司会基于业务需求来做调整,这是一个过程。”前述碧桂园人士续称。至于人员流向,该员工表示,“每个区域、每个部门的调整都不一样。集团人员有可能下放到新业务部门,新业务部门也可能需要新招人。”

相较于员工的谨慎推测,杨国强的说法更为明确。其称,“公司接下来会有很多新的业务,今年我们还要增加人。机器人、智能建造、新材料、机器人餐厅、现代农业、凤凰优选等等都需要很多很多的人才。相信到今年年尾,集团员工总量会比年初还要多。”

3月7日,杨国强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碧桂园将加快人工智能与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用机器人代替建筑工人。

杨国强表示,碧桂园已经在安排生产适合机器人使用的铝模、顶架、爬架、墙板。希望几个月后,就能在很多地方用机器人做建筑。

在杨国强对碧桂园未来蓝图的描绘中,碧桂园要做一个高科技企业,未来地产只是多元业务中的一部分。“很多新的业务到来,旧的业务肯定也会改变”,如此,“企业的业态变了,很多人都要转过去,所有人都要与时俱进,迎接挑战。”

巨轮转舵不易。正如他去年发表在朋友圈的一副字“为了什么”,来表达对外界意见的迷惑。在此次集团会议上,他回忆起2001年捐资半数建立国华中学的初衷,再度提及此话。“我们为的是什么?如果我们做的事是对社会有伤害的,我们何苦呢?”

“裁员”风波

“从目前来看,我们这边应该是正常离职状态,还没接到裁员通知。”碧桂园华东某片区从事策划工作的中层员工如是回应《中国企业家》。不过,沸沸扬扬的裁员消息依然让他有感触动。“我们一下午都在讨论这个。”

碧桂园在回应“裁员质疑”时称,此次组织优化遵循“先部门架构/权责梳理,基于架构/授权需要,逐步人员下沉”原则, 所有涉及调整的人员,原则上职级和薪酬保持不变。不过,碧桂园并未披露此次调整的具体规模及详细计划。

“总部的人基本是做职能和管理出身。你让他下去卖房子,还是做一线的实操人员?我觉得这个有难度,具体还要看这些人怎么分。如果要把总部的人大规模放下去,也要看主要战局在哪块儿。如果要分到全国,其实人也不算多。” 某不愿具名的TOP15房企人力资源负责人称。

据澎湃新闻,碧桂园正在针对总部进行一场管理架构调整。2月20日,碧桂园集团再次专门召开“集团各职能中心架构调整会议”,涉及集团办公室、成本管理中心、采购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等九部门。未参加此次会议的产城发展事业部、海外事业部、设计管理部等部门均在裁员行列。

碧桂园集团多位员工对《中国企业家》证实了如上消息。不过,在碧桂园华南某片区产业招商部高管看来,核心部门的裁员并不明显,比如他所在的部门。

“招商本身就是业绩导向,业绩差的可能不适合做招商,就调配到其它部门去,这很正常。”该高管还称,“此前扩张大量招人,现在增加一些考核,加强管理而已。未来肯定所有企业都是这样,更加注重员工价值创造。”

碧桂园华中某片区高管回应称,他们目前还未收到总部人员下放区域的相关通知。“(总部人员)可能是去(实力)比较弱的新区域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