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自然资源部:住宅用地消化周期超三年将停止供地 已有城市触红线

作者:程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20日 【字体:

4月17日,自然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州盟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将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按照“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五类调控目标,并明确指出“该快的快、该停的停”。其中特别指出,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至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至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至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至少已有1座二线城市的商品房用地消化周期达到36个月以上,按规定将停止供地。另有14座城市的消化周期小于6个月,按规定应加快供地。

住宅用地消化周期超三年将停止供地 已有城市触红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消化周期超36个月应停止供地

自然资源部上述通知指出,做好2019年住宅用地“五类”调控目标制定实施工作,是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相关要求,实现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目标,保持住宅用地供应稳定,引导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用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通知要求,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截至2019年3月),结合本地土地市场实际,切实优化住宅用地供应,实施差别化调控政策,在上年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目标基础上,调整确定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五类”(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调控目标。

其中特别指出,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至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至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至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通知还指出,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政治问题。落实住宅用地“五类”调控目标,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坚决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住宅用地供应实行“五类”调控目标管理并不是首次出现。2017年,原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就曾联合下发通知,提到强化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与2017年的“五类调控目标管理”相比,今年的五类调控在“36-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多了“适当”二字;并将“18-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进行了特别点明。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通知主要是指导各地国土部门制定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根据各地商品住宅去化周期来针对性地制定供地计划,对稳定底价具有积极意义。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天邑鑫瑞花园 - 大邑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
合景云上 17956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