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明年基本建立

作者:吴娇颖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02日 【字体:

新京报讯(记者吴娇颖)据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介绍,自然资源部将建立统一的编制审批体系,构建统一的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5月28日,自然资源部印发通知,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管理工作。各地不再新编和报批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市(镇)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

编制实施“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编制实施“五级三类”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五级”指全国、省级、市、县和乡镇五个层级;“三类”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三种类型。其中,总体规划是对全国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安排、落实和细化;详细规划对具体地块用途和开发建设强度等作出实施性安排;专项规划是指在特定区域(流域)、特定领域,涉及空间利用的专项规划。

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到2025年,健全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执行情况纳入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内容

“自然资源部正在组织编制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的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各省已经在开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在一些特定的区域或流域也已经开展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市县层面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也在逐步展开。”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张兵介绍。

法律法规方面,张兵表示,过渡期内,将继续落实《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有效法律,同时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工作。制度方面,新的规划将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对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重要海域和海岛、重要水源地、文物等实行特殊保护制度。

此外,将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和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将国土空间规划执行情况纳入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内容。

解读1

明确提出“陆海统筹”是全新重构

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意见要求强化底线约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以及各类海域保护线。与以往不同的是,意见还明确提出“陆海统筹”。

北京大学教授林坚表示,此次国土空间规划,与以往规划相比的明显区别就是提出“陆海统筹”,“以往的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林草规划等,都偏重于陆地,此次的国土空间指的是国家主权和主权管辖范围下的空间,包括海洋和海岸带在内,是一次全新的重构。”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介绍,在“五级三类”体系中,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要按照五级规划一层一层编,有的地方区域比较小,可以将市县级规划与乡镇规划合并编制,有的乡镇也可以几个乡镇为单元进行编制。

解读2

北京城市总规可视为先行“试点”

如何做好基础设施规划满足基本公共服务,住房、医疗、文化、体育、养老、教育等各方面用地保障,让社区拥有更多公共空间,国土空间规划都将予以考虑。

原中规院院长、高级规划师李晓江认为,国土规划的目标之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十八大以后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便可以看作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先行‘试点’。”

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例,规划提出调整用地结构,压缩中心城区产业用地,适度增加居住及配套服务设施用地,增加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用地;划定生态控制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率先实现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图合一,建立一张图审批管理平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五大类42个评价指标,都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李晓江说。

解读3

防止“换一届党委政府改一次规划”

国土空间规划还将大幅精简审批。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介绍,原来的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存在审批比较慢的问题,甚至出现过审批之日就是规划到期之时的情况。这次文件明确要求,解决规划审批周期过长的问题,大幅压缩审批时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审批办法。

据介绍,报国务院审批总体规划的城市数量,初步控制在50个以下,在审批数量上要减少一半;审查时间尽量控制在90天之内。取消规划纲要的审查环节,减少重复性审查。

“规划一经批复,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坚决防止出现‘换一届党委政府改一次规划’的现象。”赵龙表示。

声音

国土空间规划不仅仅是总体规划,还涉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具体地块用途、开发建设强度等详细规划,因此规划具有更多作为公共管理的内容,并不只涉及行政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也涉及普通民众的利益,需要更多的公众知晓。——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合景云上 17956 青霞镇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春熙江岸 6583 内蒙古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