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9年上半年超六成房企目标完成率未过半

作者:未知 来源:和讯房产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7日 【字体:

2019年上半年,市场环境给房企提出诸多挑战,如今,赛程过半,有人竹杖芒鞋轻胜马,也有人路漫漫而上下求索。

当初立下的flag,房企完成情况如何?为探究这一答案,和讯房产以克尔瑞研究机构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口径销售额前50房企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克尔瑞提供的上半年销售数据及房企公开的2019年度业绩目标,通过计算得出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并对该指标进行排名。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其中包括中梁控股、华夏幸福等在内的9家房企2019年销售目标不可得,绿城中国则设置了1800亿考核版目标及2000亿争取版目标,此外龙光地产、佳兆业、富力地产均为权益销售数据及目标。

上半年超六成房企目标完成率未过半

按照以往房地产市场规律,带动销售发力的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在下半年,上半年销售完成率四成以上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前锁定胜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政策趋紧,市场冷静的情况下,多数房企这场半年考中交上“及格卷”,不过,在房地产周期逐渐被熨平,市场行情尚不明朗的下半年,房企最终能否如愿交上满意答卷仍充满变数。

根据榜单,在可得目标完成率的41家房企中,15家房企全年业绩完成过半,目标完成率在40%-50%的房企占据多数,达20家,还有6家房企完成率不及四成。尽管绿城中国划定了双重标准线,根据克尔瑞销售数据,目标完成率也仅为24.77%-27.53%,排名垫底,也是完成率唯一不足三成的房企。

超六成房企目标完成率未过半 绿城垫底

在这份榜单中,销售完成率未过半的房企有26家,其中,完成率在40%-50%的房企为20家,仍有6家房企完成率不足四成,分别是佳兆业、融创中国、祥生地产、富力地产、泰禾集团(000732)及绿城中国。值得一提的是,泰禾集团以30.4%的完成率处于危险边缘,而绿城中国完成率则未达三成,排名垫底。

数据显示,今年公布销售目标企业平均目标增长率仅为19.2%,较2018年降低24.8个百分点,如此来看,房企上半年销售情况普遍不及去年同期。

事实上,2018年绿城中国的业绩就表现得差强人意,净利润遭腰斩,且未完成1600亿的业绩目标。即便如此,在业绩会上,绿城行政总裁张亚东却将2019年销售目标定为冲刺2000亿元,对此,张亚东颇有信心:“能完成的概率比较大。”然而,从上半年实现情况来看,绿城的销售进展并不顺利。

而在排名靠后的绿城中国和泰禾身上其实还存在一大共性,即擅长做顶级豪宅,并以高端项目居多,以绿城中国为例,2018年销售均价达25455元/㎡,处于行业偏高水平。但不能回避的是,在经济不景气,史上最严调控,供应增加,需求下滑等多重客观因素影响下,势必会对去化带来直接的影响。不过,按照张亚东预计,2019年项目去化达69%即可实现2000亿年度销售目标。而在2018年,绿城中国投资项目整体去化率为68%,2017年更是高达72%。

五强新故事 保利发力 融创保守

如今,碧万恒融保的行业龙头位置难以撼动,不过,仔细观察五家企业,看似稳定的行业位置下,其实也在演绎新的故事。

榜单显示,目标完成率在销售金额排名顺序未发生变化的碧万恒之间出现细微分化,万科以54.2%的完成率位居榜单第三,同样,碧桂园目标完成也擦线过半,恒大上半年销售业绩未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为47.1%,位居榜单第20名。

实际上,自去年宣布“提质控速”以来,碧桂园的业绩增长开始趋缓,2019上半年获得销售额3895.4亿元,同比下滑约5.5%,与第二名万科的差距缩小至500亿左右。另一方面,在“活下去”的危机感驱使下,万科从未放弃对规模的追求,在近日召开的万科股东大会上,总裁祝九胜在对行业未来存在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一番分析后提到,万科将继续巩固开发即售业务基本盘,预计2019年新开工面积达3609万平方米。

五强之中更明显的分化则来自于保利和融创。在融创连续两年稳坐行业第4名之后,如今最新战况是,保利以2501.05亿销售额领先融创,同时,在目标完成率上,保利达50%,而对取得2139亿成绩的融创来说,完成情况并不乐观,仅38.9%,在41家房企中居第37位,对比悬殊。

在喊出重回行业前三之后,保利丝毫不掩饰对于规模的渴望,这一点在土地市场上表现得淋漓至尽。今年以来,保利在全国土地市场频频出手,前5月,保利拿地金额达350亿元,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比重19%,累计新增30个项目,6月份,从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来看,保利的身影出现在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的拿地房企名单中。

另一边,则是在2018年业绩会上提出“要小心一点”的融创。虽然在保利的发力下,融创暂失行业第四位置,但截至去年末,2.56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及3.55万亿元总货值也为融创下半场的规模竞赛提供了充足粮草。保利和融创之间,注定还会有更多故事。

中小房企全力以赴规模竞赛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榜单中有8家房企业绩目标并未过千亿,而在目标完成率过半的房企中,除去龙头房企和加速奔跑的规模房企外,有4家预期业绩目标不足千亿的小型房企,它们是中骏集团、越秀地产、龙光集团和首创置业,并分别以55.5%、53.7%、52.72%、50.7%位列榜单第2、4、6、11位,其余四家小型房企完成率也在四成左右。

有规模才有江湖地位,有江湖地位才有话语权。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中小型房企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持续保持销售大幅增长已经成为中小房企抵御被淘汰命运的护身符。

以中骏集团为例,2018年,中骏集团合约销售额514亿元,实现了同比超50%的高速增长,完成去年全年业绩目标。2019年,中骏集团给出的销售目标是700亿,目标增长率达40%,远高于行业均值。对于这一目标,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认为完全有信心实现。

实际上,中骏地产一直坚持稳健扩张,从和讯房产独家发布的《资色·榜单丨2018年上市房企成长潜力榜单TOP50》中,中骏集团拿地金额占比为44.4%,成长力排名25位,在中小房企行列中表现不俗。因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对外释放的目标为700亿,但距离跻身千亿阵营已经不远。

此外,排名靠前的越秀地产及龙光集团的大本营均位于珠三角,且在粤港澳拥有丰沛土储。以龙光地产为例,截至去年底土地总货值达到6520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占比82%;土储总建筑面积逾3600万平方米,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占比62.3%。2018年新增的近750万平方米土储建筑面积中,约500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可以预见,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红利,越秀地产及龙光集团的规模发展仍具备想象空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