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国城市70年:城镇化率提高近50% 都市圈重构经济版图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16日 【字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比1949年末提高47.9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69个百分点。同时,70年来,全国城市的数量、城市人口的规模等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提质发展的过程。

中国城市70年:城镇化率提高近50%

由北向南的崛起

国家统计局分析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镇化经历了探索发展(1949~1978年)、快速发展(1979~2011年)和提质发展(2012年至今)这三个阶段。

1949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只有10.64%。国民经济恢复与“一五”时期,我国出现了一批新兴工矿业城市,武汉、太原和洛阳等老城市也进行了扩建改造,大批农业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工业部门,城市数量和城市人口持续增加。1960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19.75%,年均提高0.83个百分点。

进入上世纪60年代,国民经济全面调整,一大批新设置的市退回县建制,一部分地级市降为县级市,人口流动受到户籍政策的严格控制,城镇化进程有所波动。1964年,“三线”建设开始启动,中西部地区城市数和城镇人口有所增加,区域协调性有所改善,至197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基本保持在17%~18%之间。

但这一时期重点建设的不少城市,现在正面临收缩的局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一时期的经济布局是行政命令的体现,并不符合经济自身发展规律。例如,三线建设中的一些企业,到了改革开放后就逐渐转移到自然发展条件更好、交通区位更好的大中城市去了。

从空间布局来看,这一时期我国城镇化呈现北高南低的格局。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给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计划经济时期,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重化工业也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这些地方的工业化水平更高,铁路交通更发达,城镇化率也更高,大城市也是北方居多。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81年,我国城区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城市共18座,其中北方地区有12座,占2/3。

到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改革重点很快转向城市,我国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并决定在深圳、珠海、厦门、汕头试办经济特区,福建省和广东省成为全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深圳也由此从昔日的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了如今中国经济第三城。

此后,随着经济特区逐步设立,沿海城市、三个“三角”地区、海南岛和上海浦东陆续开放,户籍管理制度开始放松,农村人口快速向城镇流动,乡镇企业兴起,城市和小城镇数量迅速增加。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苏州、东莞、无锡等外贸明星城市进一步崛起。

到了201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27%,工作和生活在城镇的人口比重超过了50%,比1978年末提高33.3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01个百分点。

这一时期,随着深圳、苏州、宁波、无锡、厦门、东莞、佛山、温州等一大批东南沿海城市的崛起,大量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农民工也流入到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之下,东北、华北等地的重工业城市由于体制机制原因,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逐渐受到冲击,经济与城市发展相对缓慢。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南方城市的发展水平、城区人口规模已明显超过了北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