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樊纲:把限购当成正常制度在经济学来讲不正常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08日 【字体:

樊纲:把限购当成正常制度在经济学来讲不正常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建 摄

“现在一个危险的情况是,把限购当成正常制度,这在经济学来讲是不正常的,目前采取的应属于临时的、短期的、紧急情况下救火的措施,大多是行政手段,很多不是经济手段。”8月7日,在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市场曾有一段过热盲目扩张的时期,但目前整个行业都已谨慎,同时政府不用地产来刺激经济的思路已经很明确,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房地产企业的兼并重组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好现象。”

谈及房地产调控,樊纲直言:“房地产调控思路应回到经济学基本常识,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这是最基本的经济学道理。对于房价调控,可以通过包括增加公租房、建设共有产权房、推动集体土地入市等增加供给来改善供求关系。”

“但限价就成了一种消灭市场机制的行为,所以限什么都可以,千万别限价。”

在樊纲看来,我们还需要重视近年来新出台的城市群政策。

”我称之为中国城市化2.0版本,在这一过程中,过去房价暴涨的城市有可能房价趋稳,房价低洼的城市也有可能上涨。这对房地产的发展非常重要,一定程度上会令市场重新洗牌,也蕴含着大量商机,值得密切关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御金府 4600 北街
亿澜峰荟 -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