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5天办好成都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

作者:寇敏芳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13日 【字体:

政策亮点

●进一步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推进公安、房产交易、税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信息共享,逐步扩大申请材料免提交范围

●在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整合集成房产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等关联业务联动办理

□本报记者 寇敏芳

日前,《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印发,明确提出“大幅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

根据《行动计划》,今年年底前,市级及以上城市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县(市、区)分别压缩至10个和5个工作日内,进一步对不同登记类型进行分类提速,推行“一小时办结”和“即时办结”。明年年底前,县(市、区)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目标如何实现?不动产登记办理还能更加便捷吗?记者采访了省自然资源厅相关部门。

提速

办证时限进一步压缩

今年初,我省部分市(州)不动产登记就已开始提速。目前,成都、德阳、泸州等地通过引入“一网通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相关措施,大幅压缩登记时间,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已压缩到5个工作日。

这背后是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的建立。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积极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要求各地在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整合相关部门所需材料,形成一套材料清单,一次性收取,一次性录入,自动分发。

在成都市温江区,通过“一窗办理、集成服务”的并联办理模式,打破了房管、税务、不动产部门信息化系统间的壁垒,实现了各个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同时还使办理环节和事项材料减少一半,办理费用和时间压缩一半,实现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一小时办结,当天出证”,一手房交易全流程已实现“60分钟领证”。

《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推进公安、房产交易、税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信息共享,逐步扩大申请材料免提交范围。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方面,除了要求建立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外,还要求整合集成房产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流程。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等关联业务联动办理。

提效

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办证中心

“办不动产证要准备哪些材料?以前总是容易漏掉,现在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提示,就全部弄清楚了。”近日,在绵阳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市民王海峰刚办好不动产证。他根据微信公众号的提示备齐了资料,只跑了一趟就把证办下来了。

“查询信息只是第一步。”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绵阳市依托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绵阳市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协同平台,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模式,同时可提供网上预约、查询、支付和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

这是我省正在推行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一个缩影。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将逐渐开通网上咨询、预约、申请、查询、缴费、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事项,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结合起来,做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实现“24小时不打烊”和“随时随地可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首批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试点地区之一,成都近日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进入电子证照时代。加盖电子印章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此外,电子证明办理流程比纸质证明更方便,“以往银行在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后,需要派专人到登记窗口领取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耗时费力。现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登簿的同时就将电子证明在线推送至银行,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