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贷收紧信号增强 多地利率上调、额度紧张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06日 【字体:

近日,央行多次点名房地产,指出限制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并严查首付贷。紧接着,杭州、苏州、广州多地传来房贷利率上调消息,令市场联想房贷是否即将全面收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近期多个城市确实在收紧房贷。比如记者获得的一份苏州十余家银行利率调整情况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目前首套房利率为基准上浮22%,中国银行已上调为基准上浮25%。此外,几家主要的股份行首套房利率也上调为上浮25%起,且有可能继续上调。

多地利率回归上行通道

从近日引发颇多关注的杭州情况看,今年上半年,杭州首套房贷利率普遍执行上浮5%-8%,甚至不少银行可以申请基准。而在近日,据报道,杭州多家银行房贷额度、利率已双双收紧。基准上浮5%不再是房贷利率的起步价,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基准上浮8%或者10%的贷款政策,有的甚至还需要搭配一定额度的理财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杭州银行与招商银行杭州某支行时核实了解,杭州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上浮8%,二套上浮10%;招行杭州分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上浮8%。此外,没有发现有银行继续给出杭州一手房基准利率的优惠。

杭州的利率上调并非单独个例,苏州也在近日继续加码了利率上调。

某苏州房地产中介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苏州近半个月不少银行继续上调了利率,基本已由此前的上浮20%调整为上浮22%起,二套房调整后房贷利率普遍上浮接近30%,且放款时间已经也拉长到2-3个月。

从该人士给记者提供的一份十余家银行利率调整情况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目前首套房利率为基准上浮22%,中国银行已上调为基准上浮25%。此外,几家主要的股份行首套房利率也上调为上浮25%起,且有可能继续上调。整体看与今年5月份之前的状况截然不同。

此外,二三线城市中,大连、合肥、南京、成都、青岛、南宁、武汉、西安等多地在近期首套房、二套房按揭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但在此前,一线城市房贷利率较为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银行信贷与房地产中介人士发现,8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房贷利率和放款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但广州地区部分银行也出现了利率的上调。

一位广州房产中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州地区目前国有四大行的利率普遍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与6月持平,但有股份行的房贷利率从6月份的上浮4%上调至了12%,但整体情况保持稳定。

针对这一轮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上调,不少市场人士保持“淡定”,认为虽然部分城市利率上调,但相较去年利率高水平,目前的利率整体还是较低。这一轮上调是对之前过低的房贷利率进行调整,对市场影响不大。

排队放款重现

如果房贷利率的上调是从之前过低回归平衡,额度收紧的信号或许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市场真实情况。

以杭州为例,除了利率的上调外,另一个收紧表现为额度收紧与放款明显放缓。一位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很多银行都可以做到最快7个工作日放款,但是7月份以来放款周期越来越长,不少客户等款甚至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而目前的情况是,银行已经不能承诺放款时间。

华南某股份行珠海分行信贷业务人士也告诉记者,7月第二周之后,该地区房贷额度确实收紧了,一开始是放款周期变长,目前是不能承诺放款时间,有额度就放,没额度只能等。

而在记者今年5、6月与其交流时,其对房贷业务的评价还是一切平稳。而据该人士表示,这一轮额度的收紧并不只局限在珠海,广东范围均受影响。而在利率层面,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利率上调,但因为额度紧张,银行对利率的主动权更大,更高利率的客户将可以获得优先放款。

这种额度收紧程度令人联想到2018年初的房贷紧张时期。但不同于当时全国范围内的额度紧张,这一轮额度的收紧似乎暂时还未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记者咨询佛山、中山、东莞等地的银行信贷业务人士,多表示额度有一定收紧,放款周期较上半年额度极为宽松时期有所增加,但暂未出现停贷情况。

一线城市看,额度收紧似乎也开始有显露苗头。

北京某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放款周期在20天左右,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且未接到消息说有停贷或没有额度的消息。但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5、6月的采访中,北京的放款周期在15天左右,这个层面看,似乎放款周期也有所延长。

广州某房地产中介表示,放款周期没有太大变化,合作银行房贷额度还比较宽松,客户办妥正式的抵押登记后大概1个星期可以收到放款。

但该人士表示,虽然放款未受影响,但在贷前审核上更为严格,尤其对首付贷进行严查。他指出,对于申请贷款前三个月有小贷记录的客户需要核查资金去向,此外放款前也要求客户提供足额的首付款转账凭证,否则将不予批准,贷后一旦发现违规情况也会进行停贷。

对于目前房贷收紧信号是否会持续和扩大,市场多表示乐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部分前期宽松的银行房贷利率的回调,不能理解为进一步收紧的要求,大部分银行房贷利率还是平稳的。央行点名很清楚,是限制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对于正常的按揭贷款,没有任何收紧,基本没有影响。此外,他表示,央行提出“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预计不会进一步收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