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险企钟情不动产 上半年末五大上市险企投资性房地产价值864亿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03日 【字体:

太保斥资超过150亿元拿下新天地稀缺地块并开建全球企业总部的消息近日在业内引起关注。而这背后,是险企对不动产投资的钟情。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半年报信息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五大A股上市险企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合计864亿元,在去年末同比增长近12%的基础上再次微涨2%。

上半年末五大上市险企投资性房地产价值864亿

“不动产向来都是险企布局的重点,一方面随着险企规模的增大需要更多的自用性办公楼,一方面在险资投资方面,优质不动产项目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对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无疑是非常不错的品种。”一名大型险企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险企投资不动产动作频频

中国太保旗下太保寿险于2018年和瑞安房地产及上海永业集团组成的联合体成功竞得的上海新天地太平桥板块近日正式开工,这个项目未来将以建设中国太保全球新总部大楼为目标。

根据太保寿险之前的公告,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195亿元,其中太保寿险出资152.85亿元,包括对项目公司持股70%的98.35亿元出资款及54.5亿元的股东借款,投资性质为以股权方式购置自用性房地产。

“该项目是中国太保转型2.0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标志,将优化公司资产负债配置,赋能保险业务一线。”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

事实上,险企近年来都非常钟情不动产投资 。

第一财经梳理了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上的险企大额不动产投资的披露报告,发现从2016年至今,从平安人寿、太保人寿、太平人寿等大型险企,到前海人寿、君康人寿、上海人寿等都曾进行过大额不动产投资。在这些披露的公告中,太保寿险上述新天地项目是最大手笔的投资。

险企直接买地造楼或买楼在财务报表上被归入固定资产或投资性房地产,其中前者性质是自用性房屋,而后者则以赚取租金等收益为目的而持有,后续可用公允价值计量。

第一财经统计了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定期报告信息发现,不管是固定资产中的房屋及建筑物还是投资性房地产,五大上市险企的账面余额在近两年均呈现稳定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五大A 股上市险企去年末的固定资产中房屋及建筑物的期末账面价值为940.35亿元,同比上升13.22%;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合计为849.04亿元,同比增长约11.95%,而这些投资性房地产的期末公允价值几乎都在账面价值的1.2-1.7倍左右。同时,统计数据显示,五大A股上市险企去年合计租金收入为53.92亿元,同比增长24%。而截至今年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的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账面价值进一步微涨2%,至864.01亿元。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徳贤曾在今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符合保险资金对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要求。例如平安此前投资的商住楼租金回报率每年达到了6.8%,很符合险资配置需求。目前投资不动产并非短期炒卖行为,而是长期配置角度。

同时,中国太保2018年年报信息显示,其投资性房地产2018年的总投资收益率高达9%,较2017年的8.4%进一步上升0.6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其他投资品种。

不过,目前几大上市险企的投资性房地产占比都比较低,基本在1%-2%之间,远低于监管30%的比例要求。有上市险企计划要提高这一比例,陈德贤在去年就表示计划将平安不动产投资占比由目前的2%提升至10%。

险企不动产投资的“一百种”方式

不动产多年来一直是险企重点投资领域,但险企对于不动产的投资方式则趋于多元化。

除了直接投资,其实险企投资不动产的方式多样。从市场情况来看,险企涉足不动产的方式包括直接投资、通过债权计划、购买地产股以及进入养老地产。

在债权计划方面,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8月,27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45只,合计注册规模2580.14亿元。其中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0只,注册规模736.24亿元。

而地产股无疑也是险企的心头好。第一财经根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发现,险企重仓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达22家,持仓市值约1200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地产行业属于久期长、穿越经济周期抗短期经济波动的资产;险资投资的地产股标的均有高分红以及价值成长性的特性,且险资持有目的皆为长期投资,与保险资金的长久期相匹配。

而在养老地产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8家保险机构投资29个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678.2亿元,部分养老社区项目已投入运营。

“养老地产不只是不动产投资,更重要的属性是养老,目前险企自建养老社区是重资产的模式,其盈利周期其实并不短,险企更看重的是养老市场的长期增长趋势以及与保险主业的契合。”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2期 5040 大邑大道
山水华府 5186 北街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