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海南基本取消落户限制但非取消限购 专家:当下政策不必太代入房地产行业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27日 【字体:

10月24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改革方案》)。

继三亚人才购房新政发布不久,《改革方案》再次引发市场热议和联想。尤其是当中“省外居民,取得本省居住证并参加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不含临时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和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在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城镇社区落户”这句表述。

但其实,《改革方案》与海南全域限购政策并不冲突。前者的核心是“推进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便利非户籍人口落户,加快破除制约人口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障碍”。

海南房地产市场研究员罗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南户籍制度改革肯定会加快海南城市化进程,人口将从农村流向教育、医疗配套资源较好的海口,对海口房地产市场是重大利好。

《改革方案》的第一条内容是:基本取消本省(除三沙外,下同)落户限制。省内居民,可在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下同)的城区、建制镇的社区(以下统称城镇社区)落户。省外居民,取得本省居住证并参加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不含临时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和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在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城镇社区落户。

海口市房协秘书长王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户籍改革制度是国家部署,海南落实。海南自贸区发展是全省一盘棋,户籍放开是体现打破行政区规划的重要措施,实现省内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自由流动,符合一盘棋的安排。“当下出的每一轮政策,建议大家都站在自贸区的视角观察,不必太代入房地产行业。当然,房地产行业作为海南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同时又被过度打压的龙头产业,每一个开放、宽松型的政策,都有利于信心提振,市场恢复。”

罗浩也认为,方案出台后,或将拉动海口商品住宅销售量,海口房地产市场也可能会逐步回暖。

不过,王路补充指出,海南之前的落户政策其实已留有操作空间,现在再提落户,效率提升,但实际效果不宜预期过高。尤其对于一线城市购房者和高端人才,为买房落户海南不是普遍选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中交·锦天新城 7326 大邑大道
山水华府 5186 北街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