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机构:三季度50城租金止跌上涨 租金收益率企稳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1日 【字体:

10月10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三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研究报告显示,三季度,50城租金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的下跌,环比上涨1%。加上租金收益率企稳,这表明租房市场状况有所好转。

此外,50个典型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4%,环比增长0.2%,同比下降7%。租金收益率为2018年二季度以来,首次由降转增。

一线城市平均租金收益率环比由降转增

报告指出,4个一线城市的平均租金收益率为1.7%,环比由降转增,环比增长1%,同比下降4%,而同比降幅扩大; 31个二线城市平均租金收益率为2.3%,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6%,环比与同比降幅均收窄;15个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5%,环比增长3%,同比下降8%,环比由降转增,同比降幅收窄。

在50城租金收益率排序上,报告指出,租金收益率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为韶关3.8%、乌鲁木齐3.6%、锦州3.4%、湛江3.2%和西宁3.2%,主要为弱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近几年房价整体涨幅不大,租金稳步上涨,租金上涨幅度与房价上涨幅度相近,因此租金收益率较高。

而租金收益率最低的5个城市,分别为厦门1.2%、深圳1.5%、青岛1.5%、福州1.5%和三亚1.5%,这些城市的房价水平超租金水平,并且近几年房价涨幅大于租金涨幅。其中,厦门房价涨幅较大,租金涨幅小于房价涨幅,因此租金收益率从2016年二季度来一直维持在50城中最低水平。

预期租金收益率保持稳定

三季度,租金收益率环比涨幅较大的5个城市则分别为,广州11%、锦州9%、洛阳9%、韶关9%和湛江6%。这几个城市的租金均环比涨幅较大,而房价环比下跌或持平,因此导致了租金收益率的上升。

从环比跌幅数据看,南京、杭州和武汉等地租金收益率环比跌幅最大,分别为7%、7%和6%,该类城市均为热点二线城市,且三季度均为租金下跌明显、房价继续上涨的城市,这和其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过热,从而挤压居民真实消费能力有一定关系。

报告指出,我国部分城市长期以来租金收益率较低,这主要是由于房价涨幅过大,租金上涨速度小于房价上涨速度。而随着政策的收紧,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结束了上半年的火热状态,市场回归理性,租金重新上涨,租金收益率开始企稳。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降温,租金收益率有望保持稳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山水华府 5186 北街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