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调查:20.7%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买房,创近三年新低

作者:未知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24日 【字体: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3日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0.7%。这一比例创下了2017年以来新低(2016年第四季度该比例为20.1%)。

购房意愿大幅下降的同时,看好房价上涨的人也在变少。

在最新的调查中,对下季房价,26.5%的居民预期“上涨”,明显低于三季度29.3%的比例, 51.5%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高于三季度的50.3%,11.1%的居民预期“下降”,高于三季度的9.8%,10.9%的居民“看不准”。

相比三季度,愿意把钱花在“投资”上的人变少了,而打算存钱的人变多了。

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8.0%,比上季上升0.3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 的居民占45.7%,比上季上升1.2 个百分点; 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 26.3%,比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9.9%、20.9%和 16.9%,今年三季度上述比例分别为48.1%、20.2% 和17.1%。

在物价方面,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64.4%,比上季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34.9%的居民预 期下季物价将“上升”,45.7%的居民预期“基 本不变”,9.2%的居民预期“下降”,10.3%的居民“看不准”。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央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20000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

同时公布的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0.7%,比上季下降 3.3个百分点。其中,有40.0%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增加6.6个百分点;58.7%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减少6.7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4.4%,高于本季3.7个百分点。

企业家对经济的感受方面,四季度调查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1.9%,比上季低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3.5个百分点。其中,37.9%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 60.5%认为“正常”,1.6%认为“偏热”。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5208 内蒙古大道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