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住建部定调提倡发展租赁住房 头部房企将迎“政策性利好”机遇

作者:未知 来源:财经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27日 【字体:

一针强心剂再次注入长租公寓市场。

12月23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遵循惯例,住建部此次定调了2020年楼市:“长期”坚持房住不炒,“三稳”仍是重心。“三稳”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稳”背后,2020年重点工作中,住建部此次工作会议明确,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进一步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规范标准和运行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8年相比,此次会议中将租赁住房划分为市场化租赁和政策性租赁两个领域。其中,政策性租赁住房首次提到。而住建部此次明确表态进一步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意味着包括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大型头部长租公寓企业或将真正迎来“政策性利好”。

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迫在眉睫

在过往时段内,住房租金上涨、租赁市场行为不规范、隔断间等现象始终困扰着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对稳定租赁市场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如今,住建部将租赁市场再次细分为市场化租赁与政策性租赁,可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迫在眉睫。

“未来房源供给、定价和运营等方面,会不断和此类政策概念挂钩和结合,这或是2020年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和产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租赁住房的前景十分看好。

在租赁市场上,市场化长租公寓市场始终是绕不开的一环。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市场需求旺盛、政策支持以及大量资金投入的背景下,长租公寓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长租公寓是市场化租赁住房的解决渠道,能够与政策性租赁住房相互补充。

龙湖集团冠寓发展部总经理张智聪也表示,长租公寓市场化发展大方向没有问题。从需求端来看,家庭小型化倾向明显,但市场上可以满足此类需求的产品很少;从供应端来看,随着经济、交通的发展,人口流动也在加速,包括城市聚集和经济之间的活跃度都在上升。“从供需两端来看,长租公寓市场发展都有坚实的基础。”

前不久,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也对外表示:“我理解的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实现‘住有所居’和‘居者有其屋’。” 针对长租公寓的发展,郁亮指出长租公寓赚不了大钱,但租购并举是大的趋势。

头部企业将迎“政策性利好”

政策支持之下,更具市场前瞻性的头部房企无疑将迎来“政策性利好”。

“冠寓已经基本做到头部领域,我们会坚定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未来重点还是在质量。”龙湖集团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在龙湖集团2019中期业绩会上强调。

据张智聪介绍,截至2019年6月底,冠寓已经开业超6万间,成熟期项目出租率超90%,一些比较优质的项目,基本都维持在95%、98%。“目标2020年营收20亿元以上。”

尽管已经将长租公寓列为主航道业务,但龙湖冠寓并未以“赚快钱”思维定义业务,而是定位“服务消费品”,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已有项目的产品、运营、服务的质量提升和优化上。

此外,龙湖冠寓还紧密结合城市发展需求,积极与政府层面展开合作。据悉,自2017年起,冠寓已经与武汉、南京、重庆、天津、苏州、青岛、厦门在内的全国12个重点城市政府及相关事业单位,房管局、公租房管理机构、国家科技园区等,合作落地近40个项目,提供超过1.4万套人才住房,助力提升各城市人才吸附力。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方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刘肖也在今年的北方区域“朋友媒体交流会”上表示非常看好长租公寓未来。刘肖以北京为例,“北京目前的集中式长租公寓供应非常少,仅3.6万套。但是未来5到10年,北京计划供应50万套,空间非常大。此外,在政策上,诸如土地供应、产业等,政府也将给予很多支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青禾名都 6445 大邑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