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去年房企“达标”盘点:谁未完成目标,又有谁掉队?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17日 【字体:

2019年,在融资收紧、政策趋严、市场转冷的局面下,房企也感受到来自销售端的压力,不同房企的销售表现持续分化。新京报记者选取目前已经披露销售业绩的50家上市房企,结合其2019年的销售目标,解析2019年房企业绩达标情况。

6家房企未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截至1月16日,根据新京报记者对已披露销售业绩的50家上市房企的统计,2019年,未达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总共有6家,包括招商局置地、绿地香港、远洋集团、保利发展、富力地产(权益)、景瑞控股,这6家房企对应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分别为99.03%、96.92%、92.88%、92.37%、82.43%、89.64%。

从销售额排名TOP10的龙头房企来看,保利发展去年全年实现签约金额4618.48亿元,同比增长14.09%。虽然同比增速超过10%,但是并未达到保利发债之前设定的全年5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在此局面下,保利发展的销售额增速低于融创中国,未实现“重回前三“的排名目标,仍落后于融创中国在房企销售额排行榜(全口径)中暂列第四位。

千亿级房企远洋集团的销售额增速也同比大幅放缓,并未达到2019年制定的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在连续两年的快速增长后,远洋集团遭遇到去化压力,业绩完成率为92.88%。

另外,从同比增速的维度来看,销售额排名TOP50的房企中,3家房企销售额同比增幅低于5%,2家出现同比下滑。

其中,万科、绿地控股、首开股份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94%、0.1%、0.61%。而泰禾、华夏幸福的销售额同比出现下降,分别同比去年下降38%和7.6%。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和绿地控股并未制定2019年具体的销售目标,而泰禾、华夏幸福截至发稿尚未披露2019年销售业绩。

万科同比增幅不到4%,绿地仅增0.1%

虽然没有制定具体销售目标,但在龙头房企中,万科和绿地的销售同比增幅都不足5%。

其中,万科销售增幅创下历史新低。万科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308.4亿元,同比增3.94%。

在2019年克而瑞公布的房企销售额榜单中,从全口径金额来看,万科依然领先于恒大排名第二位,仅落后于第一位碧桂园,但是,从权益销售金额来看,万科落后于恒大、碧桂园,排名第三位。

在销售额排名TOP10的房企中,绿地控股的销售额同比增幅最低。根据绿地控股此前发布的公告,2019年1-12月,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257.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1.1%;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80.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

绿地控股在2019年并未公布具体的销售目标,但是,按照2018年的规划,绿地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曾经表示,未来三年,房地产将确保年销售额5000亿元以上。对此,张玉良回应称:“5000亿元的目标是基于2018年的市场形势提出的,而2019房地产市场又有新的变化,并未再设定具体的销售目标。”但是,张玉良也承认,“去年房地产销售完成额与期待仍有差距。”

泰禾、华夏幸福、富力面临“掉队”

由于泰禾尚未披露销售业绩,根据克而瑞的销售榜单,泰禾集团全口径销售额为808.7亿元,同比下降了38%。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表示,2019年全年销售目标是1500亿元,按照此销售目标,泰禾的销售额达标率仅为53.87%。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房企销售排行榜》,泰禾的全口径销售额成为50强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家房企,排名从2018年的20名下滑至42名。

2019年,泰禾为缓解流动性危机做出了许多努力,包括变卖项目、股权合作、加快项目入市,提高回款率等等,但是,在市场遇冷、高端住宅项目销售遇阻的情况下,泰禾并未扭转全年销售额下滑的局面。

除了泰禾,华夏幸福的销售额也出现了下滑。由于华夏幸福也尚未披露业绩,按照克而瑞的全口径销售额的数据统计,华夏幸福2019年销售1510亿元,同比2018年下滑7.6%。去年华夏幸福销售额未达标,受环京楼市的影响较大,其也开始尝试全国层面的布局。由于年报尚未披露,但从2019年中报数据可以看出,华夏幸福北京以外区域销售额占公司整体销售额比例的58.21%,首次超越环京区域。

同样面临去化难题的还有富力地产。按照2019年年初的约3000亿元的推货资源来看,富力地产只要完成53%的去化目标,就可以实现全年1600亿元的权益销售额,但是在三四线楼市转冷的局面下,富力的去化率大大削弱,全年完成1318亿元的权益销售额。

在房地产政策“稳”字当头、限购限贷等政策未放松的大背景下,可以看出,销售额排名TOP50的房企内部也在持续分化。楼市转冷,当大潮退去的时候,“裸泳”的房企也将更加不寒而栗。

去年房企“达标”盘点:谁未完成目标,又有谁掉队?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