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严防信贷资金流入楼市 地产板块抗压力有多强?

作者:未知 来源:重庆商报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15日 【字体:

1月13日,银保监会就2020年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了九大任务,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表示,2020年银保监会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市场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信贷资金一定会流向股市,地产板块和相关产业链面临抛压,投资者要予以警觉。

昨日二级市场上,房地产指数高开后一度快速上冲,最大涨幅0.57%。但好景不长,从9点57分开始一路回落,虽然跌势不快,但是多头几乎没有反攻的机会,至收盘时比周一下挫了0.19%。126家房地产股票,有46家收涨,62家收跌。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链,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拖累。除钢铁板块微微飘红外,银行、家电、建材、建筑、家居用品等多个板块不同程度收跌,只是跌幅都在1%以内。

银保监会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态度,对地产板块肯定是利空,但为什么房地产指数会高开呢?高开低走真的是洗盘吗?禁止信贷违规进入楼市,是否变相利好股市呢?对此,富鼎资管经济学家李维夏做出了以下几方面的分析——

第一,早盘走高源于新资金入市的利好。千亿养老金即将入市,同时外资也在不断涌入A股市场的低估值蓝筹。房地产属于低估值蓝筹板块之一,因此存在新资金流入的预期,造成了房地产指数在利空打击下反而高开。但预期比现实更重要,所以政策面利空战胜了资金面利多。

第二,地产及其产业链将中长期承压。任何一个行业兴衰,少不了资金面的支持,一旦资金面不及预期,则该行业仅仅依靠自身力量显然是难以维系的。房地产也一样,当进入地产行业的资金越来越少,支撑房地产市场的基础将逐渐削弱,相关产业链利润增速肯定会放缓甚至下滑。

第三,房地产指数不具备向上突破的能力。房地产指数目前受到的是2015年6月与2018年1月两个高点、2018年1月与2019年4月两个高点所形成下降趋势线的双重压力。周二房地产指数一度试图冲破这两道压力,但终究是功亏一篑。因此,房地产板块后市难有向上突破的能力。

综合分析下来,房地产板块长期走牛的基础并不存在,倒是调整风险正在叠加。在房地产和相关产业链股票看空的情况下,股市究竟能不能顶住压力继续上行,恐怕还是“剪刀差”说了算。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雾山河畔 5300 雾山乡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香槟大道 4900 晋北新城
中交·锦天新城 8827 大邑大道